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蓄势待发 业绩+估值仍是焦点

2017年10月13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虽仍窄幅收跌,但总体上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一方面,说明了近期的震荡的走势仍未出现改变,场内外资金在当前点位上的分歧“显而易见”,谨慎气氛似乎又有所抬头。另一方面,由于基本面情况依然向好,当前的市场韧性仍然较强。虽然市场并未脱离震荡区间但已出现了蓄势向上的迹象。在此背景下,场外资金看多做多的意愿又有所上升。

  站在当下热点切换较快的市况中,后市板块间如何配置越来越被市场所关注,而对标的业绩和估值的考察无疑是当下市场的主要焦点。据统计,2010年以来每年的4月以及四季度的10、12月低估值跑赢高估值概率较高。一方面,从稳健防御角度,绝对估值低且估值盈利匹配的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扰动因素仍然较多,但武断地做出趋势性的解读其实并不合理,而越来越多迹象的出现也表明A股后期走势并不悲观。

  盘面韧性较强

  昨日,两市虽然窄幅收跌,但尾盘指数的走强仍说明当前盘面的韧性依然较强。截至收盘时,沪指下跌0.06%,报3386.10点,成交2016.68亿元;深成指下跌0.05%,报11307.32点,成交2798.6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两市虽出现窄幅回调,但仍处于反弹以来的高位,沪指据34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

  从实际交易的情况来看,节后以来市场的参与热情虽出现增强,但仍未彻底改变此前市场已形成的节奏。不仅盘面震荡的走势仍在延续,热点的切换也依然是令人“琢磨不透”。昨日,无论从行业方面还是概念方面的情况来看,都呈现出了“跌多涨少”的局面。概念板块方面,仅有航母、5G、宽带提速等6个概念的涨幅超1%。182个概念中出现下跌的达到133个。而行业方面,截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实现上涨的也仅有9个,其中国防军工行业的涨幅居首,全天涨幅为1.65%,包括国防军工在内,涨幅超过1%的行业还有钢铁和家用电器。而反观下跌的行业中,近期表现良好的食品饮料等行业赫然在列,本周表现强势的医药生物行业虽然微涨,但势头也已大不如前。这一现象也依然说明了此前旧有的盘面特征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市场热点依然不连续。此外,从昨日两市成交出现缩量的情况来看,市场的谨慎情绪也依然浓重。

  一方面,从主力资金方面的情况来看,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仍在延续,但尾盘主力资金净流入的现象却仍显露出一定的积极迹象。另一方面,可喜的是两融余额方面近日来出现的积极变化。首先是截至10月11日,两融余额依然延续回升势头,报9946.47亿元,距前期两融余额高点差额已进一步缩小。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节后场外资金参与意愿仍在改善,看多做多的意愿有所增强。分析人士表示,从上述两组数据传达出的信息中,一方面反映出资金在市场的连续震荡及“赚钱效应”弱化的氛围中仍在寻求一致,震荡仍然在所难免。另一方面,由于场外杠杆资金参与意愿的加强,场内离场资金的缺口也一定程度上得以弥补,后市行情仍值得期待。

  此外,三季度北向资金加速流入的现象也尤为值得注意。分月度来看,自2017年4月以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净流入规模逐月扩张,7月净流入资金合计已经高达224.12亿元,较3月的111.71亿元翻倍。进入8月,北上资金热情依然不减,单月净流入270.28亿元,暂居年内月度资金净流入首位。到了9月,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仍然保持在高位水平,累计净流入208.08亿元,已连续第4个月超过2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北上资金素有“聪明资金”之称,其往往能踏准市场节奏,并成功布局一些中长线牛股,因此北上资金的整体流入、流出情况可为投资者布局四季度行情提供适当参考。另一方面,北上资金的流入无疑提升了A股市场的整体流动性,这也有助于后市A股市场的回暖。

  中长期仍可看高

  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后,各方资金始终缺乏对上冲3400点的一致共识。一方面是由于数度冲关3400点未果造成的“畏高”情绪。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盘面上,热点之间频繁切换,“赚钱效应”下降导致资金分歧所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扰动因素仍然较多,但武断地做出趋势性的解读其实并不合理。当前基本面情况依然向好,越来越多迹象的出现也都表明A股后期走势并不悲观。

  针对当前基本面的情况,华鑫证券表示,从9月最新公布的PMI数据来看,9月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至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7%和2.0%,制造业继续维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细分来看,9月PMI实现供需两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7%和54.8%,比上月上升0.6%和1.7%,均处于近年来高点。结合此前,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更能说明当下经济基本面韧性十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6719.7亿元,同比增速达24%,较上月大幅提升7.5%,创出2014年以来新高。1-8月累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49213.5亿元,同比增长21.6%,较1-7月提升了0.4%。而韧性十足的国内经济环境,无疑为指数震荡上行提供了绝佳的环境,该机构进一步认为三、四季度经济基本面或将再度高出市场预期。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也表示对于4季度的市场表现该机构并不悲观。从基本面上考虑,我国实体经济的表现仍然比较稳健,有助于稳定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PMI大超预期表明尽管面临环保政策的持续压力,但需求仍然保持强劲,9月经济活动增长可期。另外央行的定向降准政策不仅会在流动性上提供改善,同时更是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预期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风险偏好也将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资金和市场走势的配合情况来看,当前两市持续震荡中的变盘动力正在增强。虽然当前震荡态势仍在延续,但资金方面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的出现正在为大盘累积向上动力,因此对待后市仍不必悲观。

  业绩+估值仍是配置热点

  当前市场中频繁的热点切换速度以及市场情绪的不稳定其实都一致指向对后市的缺乏信心。自大盘突破3300点后,由于前期领涨板块的“沉寂”,缺乏龙头板块的盘面数度冲击3400点未果,对市场信心造成了较大打击。同时由于在3300点-3400点区间震荡时间较长,对资金的耐心同样提出了考验。虽然市场向好态势已越发明显,但在缺少龙头板块的震荡行情中,投资者不仅“踏不准节奏”同时还相当“迷茫”。而在此背景下,后市板块间如何配置已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后市对行业、标的估值和业绩的考察无疑仍是主要的焦点。

  从沿着“日历效应”配置低估值板块的角度来看,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历史经验表明,10月低估值行业大概率跑赢高估值行业。申万风格指数中的高、低市盈率/市净率指数表征高低估值行业表现,2010年以来,每年的4月以及四季度的10、12月份低估值跑赢高估值概率非常高,从单月来看,10月低市盈率跑赢高市盈率行业的概率超过70%,低市净率跑赢高市净率行业的概率更是高达85.7%。首先,每年10月前后正是三季报及全年业绩预告的时间段,高估值代表的新兴行业在前期给予过高预期,低估值行业反而年初预期就很低,全年盈利预期平稳甚至略超预期,财报公布后预期会扭转高低估值行业表现。其次,公募基金为博弈年底排名,提前获利换仓,也是推动低估值行业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金公司表示,从具体配置上看,该机构建议淡化风格,从业绩出发进行布局。中金公司指出,三季度不同风格的指数出现持续的反弹,以大盘股为代表的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进一步创出2016年以来的新高,而创业板指数在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后也迎来较大幅度反弹。往未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在基本面和估值提升的驱动下,股指仍有上行空间,其中业绩增长将成为驱动未来股指上行的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虽然当前盘面企稳向好的动力正在增强,但由于市场热点的频繁切换,市场当前观望情绪依然较盛。另一方面,虽然热点在“一日游”行情中逐一“熄火”。但随着增量资金入场信号的明确,市场韧性正在增强,热点也料将很快“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