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亿投菜鸟网络 千亿建达摩院 阿里巴巴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2017年10月13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在10月11日云栖大会的开幕式上,马云表示,希望阿里未来的利润由技术产生,而不是市场规模所带来。这句话道出了马云豪掷千亿成立“达摩院”的背后意图,阿里巴巴的发展已经从电商驱动到了以技术为主导的转型阶段。

  具体来说,阿里成立达摩院的原动力在哪?下一个5年如何布局?对阿里来说,达摩院对阿里的意义是什么?千亿要花在哪,怎么花?另外,马云表示,达摩院必须实现盈利,是技术输入到其他业务获得盈利,还是通过科学家的研发实现盈利,盈利之后,这个业绩是否会并入到阿里的财报中?达摩院到底要如何反哺阿里原本的业务体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及全面的梳理。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杨 军

  坐落在钱江畔的杭州云栖小镇,正上演着一年一度全球瞩目的技术盛会。在为期4天的云栖大会中,科技大佬们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金融科技等20个前沿科技领域展开讨论。而在10月11日的开幕式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3年计划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誓言超越微软、英特尔,让业界为之一惊。

  多位行业人士在采访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巴巴无论是之前千亿对菜鸟的注资加码,还是如今成立达摩院,一方面是大趋势的环境因素推动所致;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满足业务发展需求,支持整个集团多元化业务及其战略高度。

  也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所言,希望阿里未来的利润由技术产生,而不是由市场规模所带来。这句话更是道出了马云豪掷千亿成立达摩院的背后意图,阿里巴巴的发展已经从电商驱动到了以技术为主导的转型阶段。这是我国电商平台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趋势,更是跑赢下一个10年的必备条件。

  ●达摩院将瞄准前沿科学技术

  达摩院的成立并非偶然,在去年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了以新零售为主的“五新”理论,包括“电商即将消失,新零售即将来临”的观点,引发了一场持续一年的“新零售”之争。而今年初,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第四次零售革命将来临。

  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京东的零售革命,其背后都指向同一个定位,意在摆脱纯电商平台的标签,成为以技术驱动和支撑的智能商业体。

  业内认为,阿里和京东转型的背后或许有着同样的两个原因,一是纯电商红利即将殆尽,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正在诞生新的商业体;二是人工智能优化产业结构的大趋所势,谷歌、百度等国内外巨头都在布局云计算等AI技术。

  而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家电商平台,阿里和亚马逊都把彼此当成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除了电商,双方最重要的业务就是云计算。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的云计算就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竞争。

  在此背景之下,马云要想实现技术驱动的野心,背后则需要大量的技术研发的探索和支撑。对技术一窍不通,并不能妨碍马云对技术的膜拜。“我老是觉得不懂的东西要出事。BAT里面,腾讯也好、百度也好,创始人都是工程师出身。”马云表示,自己是不懂技术的,正因为不懂,所以比任何人都支持技术。

  那么,千亿投入具体怎么花?新任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将给达摩院提供平台,阿里有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物流等业务,都是非常重要的实验基地;其次,依托于阿里云平台,达摩院能够做智慧城市、工业大脑、医疗大脑,连接更多的行业。

  在张建锋看来,这不是简单的做一个软件、一个系统,后面要达到所想要的程度,还要做芯片,乃至自己的服务器及自己的操作系统,而想要达到自己的定制化的研究,达摩院将招聘更多一流的人才,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来做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

  据了解,1000亿元人民币是达摩院的启动资金,后期达摩院要实现自营自理,活得比阿里要久。目前达摩院瞄准前沿科学技术,首批发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等。

  ●商业模式跟阿里云密切合作

  创立“达摩院”源于马云长期的思考,他认为,阿里巴巴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世界创新的发动机。要达到这个目标并服务世界经济,其中有无数的问题需要解决。

  正因此,达摩院的阵容可谓星光熠熠。其首批公布的学术咨询委员会10人中有3位中国两院院士、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以色列数学家Avi Wigderson等。

  可以说,正是此次组成达摩院的科学家们的研究成就,定义了当今互联网发展的最高水平和未来趋势。自嘲为“不懂技术”的“文科生”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科技的热爱和尊重。就在上个月阿里18周年年会上,他说:“往往最不懂技术的人最热爱技术,因为是真心的热爱。”

  近年来,阿里巴巴一直在招募全球顶尖科技人材,从早前的华先胜、金榕等,到最近国际量子计算界最顶尖的科学家施尧耘,亚马逊最高级别的华人科学家任小枫,均加入了阿里巴巴。

  而值得注意的是,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特别强调,达摩院将遵循“为解决问题研究,并带来利润和快乐”的宗旨。那么,以顶尖科学家为主导的“达摩院”,是如何转化为商业价值呢?

  “我们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所以今天我们每个解决的问题都会被转化。”张建锋对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大学的研究项目出在实验室,真正拿到产业界去检验的很少,他们要做到百分之百都是问题导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本身既可以满足阿里巴巴集团的需求,也可以进行对外开放的输出。

  而阿里巴巴就是“达摩院”最重要的练兵场。“阿里今天有个非常大的优势,我们自己的业务场景,我们客户的业务场景,就是一个启动的最好实验地。如果没有这个启动,你今天要去做研究就非常困难。”张建锋说。

  胡晓明对记者表示,达摩院关注长期技术工作,阿里云关注中期的本身技术突破。未来达摩院的商业模式也会跟阿里云密切合作,所有的产品未来对技术的商业路径出口,都是通过阿里云这个平台统一出口,这是能够解决短期与长期,投入与商业之间很好的一个现代的研究体系的模式。

  ●从电商向技术驱动企业转型

  无独有偶,除了此次千亿建立达摩院,9月26日,阿里表示未来5年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用于建设全球物流网络。千亿投菜鸟、千亿建立达摩院,阿里未来的战略布局在哪?同时,马云还提到达摩院要比阿里活得更长。新零售之后,马云到底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这两个千亿之间整体上不存在很直接的联系,但是也会有所交集,物流网络也需要新技术的支撑。”曹磊表示,无论是建立物流网络,还是建立达摩院,其实都是在补齐阿里巴巴在技术方面存在的不足。

  这一观点也得到多位专家认同。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阿里已经不再只是一家电商企业。目前,阿里在技术方面达不到其战略高度,所以需要更多的技术投入来支撑其多元化的业务。

  阿里在成立之初是一家电商企业,如今电商只是其20%的业务组成部分。“我们以电商出名,以电商作为切入口,但本质上我们不是一家电商公司,9年以前已经把自己定位为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9年间阿里巴巴成为当今少数几个能够处理丰富数据源的公司。”马云在今年云栖大会上表示。

  但在葛甲看来,按照目前阿里巴巴的体量,5年投入2000亿元还是稍显保守,如果想要改变技术方面的弱势,之后阿里必须还要加大投入。就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盘中,阿里巴巴股价涨逾1%,市值超过470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

  显然,马云对达摩院的期许很大,所以马云给达摩院定了“小目标”,他将达摩院视为阿里巴巴将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有一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希望‘达摩院’还能继续存在。”

  从电商到云计算业务,阿里巴巴正在从电商企业向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转型。如马云所言,当下,阿里正在为未来20年立志打造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做着准备。但在曹磊看来,不管做出什么样的改变,阿里都不能抛弃掉电商这一组成部分,因为电商是阿里的核心,离开电商就是无源之本。

  阿里巴巴一直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高科技公司,目前拥有2.5万名工程师和科学家,研发投入居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首。在机制设立上,阿里巴巴达摩院更进一步体现这家公司在全球高科技领域的雄心。它将与阿里巴巴集团现有的研发体系保持相对独立,专注于面向人类未来的前沿技术研究。

  马云曾在过去数年中多次提及阿里巴巴未来20年的目标与路径——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世界解决一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20亿人,为1000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达摩院”正是为达到此目的解决问题而创立。马云表示:“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巴巴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我们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担当有巨大的责任。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