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三大信披问题 优博讯被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

2017年10月13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 月 11 日晚间,优博讯(300531,SZ)公告称,于2017年10月10日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由于优博讯存在售后维修业务相关原材料跌价准备核算依据不充分、政府补助核算基础薄弱、未披露税收依赖风险这三个问题,深圳证监局已责令优博讯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证监局也对优博讯时任董事长郭颂、时任财务总监高明玉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现场检查发现三大问题

  《决定书》显示,深圳证监局自2017年5月起对优博讯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检查发现,优博讯存在三个问题:1、售后维修业务相关原材料跌价准备核算依据不充分;2、政府补助核算基础薄弱,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3、未披露税收依赖风险。

  首先,2013~2016年,优博讯的售后维修业务累计领用了2654万元的新材料,用于维修替换故障零部件,替换下来的故障主板、扫描头、显示屏等高价值零部件维修后(以下统称该部分材料为“回收材料”),按照同型号的新料的价值入库。截至2016年年末,优博讯原材料存货中的回收材料规模达到1256万元,占公司原材料存货比重为14.61%。

  深圳证监局表示,优博讯对于回收材料的管理基础薄弱,维修回收材料按照新料价值入账,计价基础的合理性缺乏依据,没有准确的物料库龄记录,无法跟踪回收材料的周转消耗情况,优博讯也未结合产品生命周期对回收材料的未来可使用性、可变现性进行分析测算。

  2013~2016年一季度的IPO申报期,对于存放回收材料的售后退回仓、售后发货仓、售后支持仓等仓位的存货,优博讯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16年年报审计期间,优博讯仅对售后退回仓按照20%的比例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对其他仓位类似性质的原材料,也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相关存货的跌价准备计提依据不充分。

  其次,优博讯关于政府补助摊销核算的基础薄弱。据了解,优博讯获得的政府补助项目大部分与项目建设挂钩,政府补助文件规定了项目的投资总金额、具体的建设内容和目标,项目主体投入由公司自筹。

  经检查发现,对自筹投入部分,优博讯未建立完整的备查记录,自筹部分开支与补助项目投入的关联性、自筹部分开支的准确性难以保证,缺乏准确摊销政府补助的基础;归集作为摊销基础的个别项目开支,明显系公司日常成本费用支出,与政府补贴项目无关,在摊销核算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从2015年开始,优博讯对政府补助项目进行直线法摊销,将政府补助资金在项目实施期间内平均摊销。上述核算方式不符合相关规定。

  最后,优博讯还存在未披露税收依赖风险。经检查发现,2014~2016年,优博讯享受的税收优惠对利润的贡献分别为2482.07万元、1851.07万元和1951.85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 52.86%、28.02%和27.43%。

  尽管优博讯在招股说明书中将税收依赖作为风险事项予以披露,2016年度,在税收依赖程度未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优博讯在2016年年报中未将税收依赖作为风险事项进行披露,重大风险揭示不充分,不符合信息披露相关规定。

  两时任高管遭警示

  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优博讯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此外,深圳证监局要求优博讯于10月30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深圳证监局也对优博讯董事长GUO SONG(郭颂)及时任财务总监的高明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公开资料显示,高明玉2012年起担任优博讯财务负责人,因个人原因于2017年6月离职。

  针对上述事项,记者联系了优博讯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按照深圳证监局的要求进行整改。至于是否会影响到今年业绩,要等整改报告出来才知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