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年来不让看账本 国资股东状告乐视影业

2017年10月13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9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挂出了一份股东知情权纠纷的一审民事裁定书,一直被乐视风暴漩涡缠身的乐视影业牵涉其中。

  原告北京思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思伟)诉乐视影业,自2015年6月11日起至本案起诉之日止,乐视影业不提供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财务会计报告等供原告查阅,而北京思伟是乐视影业的股东,现拥有2.8674%股权。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北京思伟的诉讼于2017年6月27日立案,按照原告描述,意味着乐视影业的股东之一北京思伟两年来都没有看到乐视影业的账本。

  乐视影业:5月已提供资料

  北京思伟是乐视影业于2015年10月第五次增资时成为其股东的。当时北京思伟以2亿元认缴乐视影业新增注册资本2399.4万元,增资完成后持有乐视影业2.8674%股权。这次增资后,乐视影业估值69.75亿元。但从去年底开始,乐视资金短缺引发危机,乐视影业也被波及,逐浪风口。而10月9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的一份民事裁定书,又将一度逃离公众视线的乐视影业牵扯出来。

  在此次纠纷中,原告北京思伟起诉乐视影业侵害其股东知情权,并要求乐视影业提供2015年6月11日以来的会计账簿、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等。公司表示曾于2017年6月9日向乐视影业法定代表人张昭、CFO吉晓庆、融资经理陈慧源寄送函件,但被告拒不回应,因而诉至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

  按照原告的陈述,以立案日2017年6月27日计算,北京思伟已经两年没有看到乐视影业的账本。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北京思伟背景实力雄厚,三家股东均是国资,分别是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信国安(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预案披露的信息,招商资管和首誉光控分别持股49.51%,中信国安基金持股0.08%。

  值得一提的是,在乐视网(300104,SZ)2016年5月发布的收购乐视影业的预案中,披露了乐视影业2015年度的财务数据,由此可见这并非是不能公开的。但为何股东北京思伟向乐视影视要求查看2015年6月11日以来的财务数据,却得不到回应。

  对此,乐视影业于10月12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因公司处于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基于对内幕信息披露的管理要求,我们已于2017年5月应思伟中心要求及时向其提供了财务报表、会计账簿及公司治理等必要资料。

  目前,这起案件还没有最终进行判决,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裁定认为,本案中被告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在北京市朝阳区,因此怀柔区人民法院对本案无权管辖,将本案移送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管辖。

  遭乐视控股欠债17亿

  乐视影业的财务状况在2016年5月乐视网的收购预案中有过披露,2015年乐视影业营业收入11.4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彼时估值98亿元的乐视影业做出了较高的业绩承诺,2016~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

  然而此后,乐视网一直未公布新的重组预案,乐视影业2016年以来的经营情况并不为外界所知,乐视影业的估值将下调也一度让外界议论纷纷,直到融创中国(01918,HK)披露对乐视相关企业的投资情况时,乐视影业2016年至2017年1~3月的财务数据才得以曝光。

  尽管乐视影业2016年投资或发行的影片总票房39.5亿元,并以71.5%的增速成为增长最快的影视公司。乐视影业2016年度营业收入10.98亿元,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为1.45亿元,这只有乐视影业估值98亿元时承诺业绩的27.9%。

  然而,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2017年初,乐视影业的其他应收款高达18.52亿元,这相比2016年初增长了24倍!在其他应收款的主要债务人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乐视影业对乐视控股的其他应收款达17亿元,占比91.8%,这相当于乐视影业2016年总资产的50.9%和营业收入的154.8%。

  与乐视控股的关联交易带来的其他应收款如何解决,是摆在乐视影业面前的问题。而2017年至今,乐视影业出品或发行的影片表现乏善可陈,据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统计,乐视影业正常上映的7部影片票房13亿元,这只有2016年度乐视影业影片总票房的33%。(注:2017年票房统计剔除了点映后撤掉的两部影片《皮绳上的魂》《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