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企单季超高盈利能力恐难为继

2017年10月13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安阳钢铁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安钢今年前三季度共赚9亿元至1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4亿元。更引人注目的是,安钢半年报显示仅赚0.28亿元,则三季度单季就赚8.72亿—9.72亿元。这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上市钢企三季度的赚钱能力让市场“咂舌”,不过随着需求转弱,钢价下行,钢企单季超高的盈利能力恐难长期为继。

  对于业绩剧增的原因,安钢在公告中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大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保持对淘汰中频炉、整治“地条钢”的高压态势,钢材供需结构不断优化,钢铁去落后产能持续见效,为钢铁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钢铁行业经营形势持续好转。

  目前已有13家上市钢企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新钢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约为13亿元—15亿元,上年同期仅为2.7亿元;韶钢松山预计前三季度盈利约1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652.61%,上年同期亏损1.1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盈利约11亿元;三钢闽光预计前三季净利润为22.41亿元—25.02亿元,同比增长328%—378%,其中三季度单季盈利11.60-14.21亿元。此外,沙钢股份、本钢钢材、马钢股份、本钢板材、永兴特钢、金洲管道等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会大幅增长。

  从目前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盈利情况来看,三季度单季盈利环比均提升明显,大部分上市钢企三季度单季盈利赶超上半年。

  上市钢企纷纷指出,今年以来,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大力推进下,钢材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公司产线有效产能充分释放,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有公司改善经营管理效率,企业运营成本下降等因素。

  中泰证券钢铁业首席分析师笃慧认为,大部分上市钢铁企业三季度单机盈利赶超上半年,单季盈利水平在历史最高位。随着环保限产逐渐落地,四季度钢材供应可能会出现紧张情况,导致钢价短期大幅波动,不过另一方面需求也在逐步回落,使得钢价难以继续上涨,呈区间波动态势。这样钢铁企业的盈利情况仍会处于高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