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良连升盈利下滑 西安银行难咬A股这块肉夹馍

2017年10月12日 11:15    来源: 投资时报    

  2014至2016年,西安银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1.27%、1.1%、0.94%;同期不良率分别为0.79%、1.18%、1.27%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中止”和“终止”究竟有何差别?西安银行目前再次为国人上了一堂汉语言课。

  处 于IPO正常排队状态中的西安银行,在最近一次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的《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状态突然变为“中止审 查”。备注显示,西安银行“中止审查”的原因被定为“情形四”—即“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上 述的调整令市场产生颇多猜测。西安银行就此回应称,此次遭遇“中止审查”是签字会计师变更所致。资料显示,西安银行签字会计师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特殊普通合伙)的陈思杰、潘盛、水青。据《投资时报》记者查询,毕马威为西安银行提供会计事务服务时间已接近5年,此次变更应为正常变更。

  另据记者查询,今年以来除了西安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也因更换签字会计师而“中止审查”,不过随后很快就恢复上市申请状态。西安银行很可能也是“照此办理”。

  尽管只是虚惊一场,但西安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苗头,却是板上钉钉。

  资产质量仍未企稳

  综观今年中报,大型上市行资产质量已逐步企稳,不良贷款上升趋势得以控制,不过一干地方性银行资产状况仍不容乐观。《投资时报》今年分析的多家地方银行都有不良仍在攀升的趋势,西安银行也不例外。

  西 安银行已历经五次增资扩股,目前注册资本40亿元,下设7家分行、167家营业网点,控股两家村镇银行,参股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并正在筹建西银创投公司 (投贷联动子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实现了更名、跨区域、总行迁址、上市申报等重大战略。去年末,西安银行国内A股IPO申报获证监会正式受理。

  不过当前,西安银行正经历资产规模增长乏力、盈利能力下滑、不良攀升的困扰。

  去年末,西安银行总资产近2180亿元,同比仅增长3.78%,而2015年末资产规模同比增长幅度为38.8%,增幅大幅下滑。

  与 此同时,西安银行盈利能力也在面临考验。数据显示,尽管西安银行2016年实现税后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加0.23亿元,微增1.16%,但其营业收入 却呈下滑态势,其营业收入去年为45亿元,同比下滑4.05%。在财务报告中,西安银行就此指标变动主要原因,称是利息收入减少,其实该解释并不准确,根 据利润表,该行利息收入近77亿元,同比上升7.14%,因此准确地讲,变动主要原因是利息支出增加造成的利息净收入下滑。数据显示西安银行利息支出逾 39亿元,同期上浮29.6%,由此导致利息净收入下滑9.76%。

  几项考核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亦呈现出下滑趋势,西安银行资产利润率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为1.27%、1.1%、0.94%,资本利润率连续三年分别是19.99%、16.45%、13.25%,每股收益连续三年分别为0.6%、0.57%、0.5%。

  在资产质量方面,隐忧更大。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逐年攀升,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是0.79%、1.18%、1.27%。其拨备覆盖率亦相应下滑释放利润,连续三年指标分别是318.58%、223.31%、202.7%。

  从不良贷款五级分类来看,其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很高,且上升幅度大,数据显示,去年末西安银行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40.18%、93.24%、21.98%,分别同比上浮31.86%、39.25%、19.98%。

  值 得一提的是,西安银行三名分支行行长还曾因“不良双升”等问题遭到问责。西安市纪委网站2016年10月21日发布消息显示,对西安银行三名分支行长进行 问责,其中一项问责内容为中小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居多,担保有效性不足,在贷款审批时未严格执行西安银行授信业务相关规定,造成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事件,支 行负责人应承担主要领导责任。

  上市仍无期

  去年以张家港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吴江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登陆A股,引发银行IPO热,也备受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其妖异的“吸金”走势更让大批未上市地方银行艳羡不已,已经在港股上市的地方银行也纷纷提出转A股计划。

  地方银行IPO的根本目的无外乎是补充资本金,从而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统计显示,目前12家左右银行正处于A股IPO排队审核状态,其中城商行7家,西安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据西安银行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53.33亿股,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西安银行的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于1997年成立,2010年正式更名为西安银行。

  相比较其他排队A股IPO的城商行,西安银行资产规模并不占优势。数据显示,西安银行2016年底的资产规模仅比排名倒数第一的威海市商业银行多了316亿元,而同期排队的哈尔滨银行同期资产总额超过5000亿元,长沙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也均在3000亿以上。

  此 外,作为被陕西省政府明确推动主板上市的西安银行,此前股权转让屡次遇冷。目前,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加拿大丰业银行,而此前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信达资产管 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2016年3月,中国信达向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转让西安银行6.3亿股股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事实上,国内四大AMC都在热衷于集全各类金融牌照,银行牌照就是其中重要一环,比如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完成大连银行后,成为一个全金融牌照的金控集团,并提出了努力构建“资产管理+银保”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其中银行在集团的地位也被特别看重。

  中 国信达也是如此,虽然抛弃了西安银行,但在不到两个月时间,中国信达独揽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将其收入囊中。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中国信达弃西安 银行,转投南洋商业银行有控股权因素,前者在南洋商业银行可以实现完全控股;另一方面,未尝不是对西安银行资产质量的某种用脚投票行为,因为中国信达此前 在西安银行虽然未完全控股,却也是第一大股东,具有事实话语权。

  鉴于地方银行的经营状况,对于地方银行的扎堆上市,监管呈日渐审慎态度。自去年放行一批地方银行上市后,至今还未放行第二批。

  但这些都阻挡不了地方银行上市的热情。通过对全国36家地方证监局披露的辅导企业信息的不完全统计,除了已经顺利进入证监会首发企业排队名单“第一梯队”的12家银行外,尚有多达21家银行在各地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并构成未来冲击A股IPO的拟上市银行“第二梯队”。

  在21家冲击IPO银行中,中国中部省份的银行比例明显提高,这些省份的辅导银行数量达到9家,江、浙两地虽然辅导企业众多,但只有3家银行。按辅导银行类型划分,城商行与农商行数量分别为11家与10家,农商行基本实现了数量上与城商行平起平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