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 建议维持偏多思路

2017年10月12日 10:12    来源: 期货日报    

  央行定向降准改变资金供求关系,资金成本有望走低,从而提振国债的价格。因此,四季度国债的走势或将偏强。

  定向降准缓解资金压力

  国庆期间,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凡是前一年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在目前的状况中,一方面,为了抑制市场泡沫,央行需要将利率水平保持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平;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过度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复苏的经济产生负面作用。

  因此,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在目前这个困局中就显得非常重要。本次政策可以认定为一次定向降准。这在不影响目前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很大程度将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状况。综合来看,虽然上述政策要到2018年才会实行,但是政策的推出对于改善市场的情绪具有显著的作用。因此,未来市场的资金压力将会进一步缓解,这可能会引发国债的收益率下降,促使国债期货价格的上涨。

  PMI数据持续向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国内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点,较8月上升0.7点,为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显示出国内经济正在扩张性增长。十九大即将召开,会上将会推出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同时也会向市场传达出一些积极的信息。这可能会提振市场的信心,因此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上升。

  根据以往的规律,四季度国内的经济表现相对较好。因此,从整体的投资环境来看,四季度的市场风险偏好将会上升,市场对于国债这类固收资产的配置需求将会下降,这会制约国债价格的涨幅。

  人民币贬值压力降低

  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没有加息但是开始了“缩表”。受此影响,9月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出现了持续贬值。截至10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报价为6.5841,人民币自9月初以来贬值了1.30%。

  目前来看,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意外下降3.3万人,这是2010年以来该数值为负。

  事实上,通胀水平过低一直是限制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主要原因,劳动力市场的表现一直非常良好。今年下半年美国的通胀水平虽然没有恢复到2%的水平之上,但是复苏的迹象明显,加息的条件已经初步形成。但是此次非农数据灾难般的表现,可能会让美联储重新评估目前美国的经济,从而延缓美国的加息进程,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阶段性减弱,对人民币资产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综上所述,央行定向降准有助于改变目前市场的资金关系,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提振固收资产的价格,这将是影响国债价格走势的主逻辑。美国非农数据负增长延缓了美国加息进程,减轻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虽然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投资者降低了对国债的配置需求,但是不会改变国债走强的格局。操作上,国债期货宜以偏多思路对待。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