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气候变化对大豆产量的影响分析

2017年10月12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水分和温度均有所差异

  

 

  A 优良率同单产的关系

  作物最终单产和早期优良率之间有没有直接的联系呢?通过分析历史数据,我们发现7月单产和优良率相关系数只有0.299,8月二者相关系数为0.490,进入9月,随着大豆生长期间各种不确定因素逐渐明朗,干扰因素下降,优良率对单产的解释效果较好,9月相关系数为0.780,10月相关系数达到0.837,优良率指标能较好解释单产。

  对于单产而言,其实5月单产和最终单产从本质上来说没有较大区别。5—7月大豆刚播完还处于开花期,那时的单产数据主要由USDA下属机构世界农业展望局(WAOB)给出,WAOB有两套预估单产的模型,一套模型主要依据天气因素来预估单产,包括温度和降水量这两个参数;另一套模型根据种子技术调整来预估单产。而8月—次年1月的单产则是USDA的另一个下属机构国家农业统计服务局(NASS)给出的。两者最大的不同是WAOB是用模型预估,而NASS的报告数据则完全来自于田间的调查。这也是为什么通过7月优良率的变化来预估8月单产不太准确的根本原因。

  

 

  图为单产与7月大豆优良率关系(单位:%,蒲/英亩)

  

 

  图为单产与8月大豆优良率关系(单位:%,蒲/英亩)

  

 

  图为单产与9月大豆优良率关系(单位:%,蒲/英亩)

  B 降水对作物的影响

  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作为全球最主要的三个大豆生产和出口国,其天气变化往往是大豆市场投资者所重点关注的。下面我们来看看三个大豆生产国的大豆生长时间。

  

 

  图为美国、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生长时间

  大豆生长时间长度为90—120天,大约4个月,生长周期包含4个阶段:种植期、开花期、灌浆期和收获期。北半球大豆主产国是美国,每年5—6月播种、9—10月收获;南半球大豆主产国是巴西和阿根廷,每年主要在10—12月播种,次年3—5月收获。

  目前,美豆种植最大的几个州分别是伊利诺伊州(11.85%)、爱荷华州(11.62%)、明尼苏达州(9.33%)、北达卡他州(7.07%)、印第安纳州(6.84%)、密苏里州(6.62%)、内布拉斯加(6.32%)和南达科他州(5.86%)。其中印第安纳州降水数据缺失,此处不予考虑。从数据的可获得性和简单性原则出发,我们选取美豆种植面积较大的七州作为样本进行考察。这七个州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55%以上。对于美国而言,一个简单的方法判断当年天气好坏,可以从优良率指标考虑。优良率高说明当年天气状况良好,反之代表天气不好,从数据来看,天气完美的“典范”出现在2004年、2009年、2010年以及2014—2016年。平均优良率低于60%的年份为:2001—2003年、2005年、2008年以及2012—2013年。

  对于降水而言,主要会引起旱灾和洪涝。干旱是大豆最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最大的,干旱的持续时间和强度决定大豆的减产数量。大豆各个生长阶段的耗水量差异很大。播种到出苗时期,耗水量大约占总耗水量的5%,如水分不足或中途落干,种子在土壤中很容易丧失生长能力,即使勉强发芽出苗也难以达到全苗壮。出苗到分枝时期,耗水量约占总耗水量的13%。分枝至开花,耗水量约占总耗水量的17%,由于花芽陆续分化,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阶段,这一时期大豆对水分的要求开始增长,及时灌水对大豆生长发育均有促进作用。开花至鼓粒阶段,大豆需水最多,约占总耗水量的45%,是大豆需水的关键时期,蒸腾作用强度在这个时期达到高峰,干物质也直线上升。因此这个时期及时而充分的供给水分,是保证大豆高产的重要措施。大豆鼓粒至完熟,耗水量大约占总耗水量的20%,这一时期若干旱缺水,则瘪粒、瘪荚增多,粒重下降。

  分析天气状况不好的2001—2003年、2005年、2008年以及2012—2013年的数据,我们发现这些年份大豆的优良率普遍在60%以下,下面我们对优良率和降水指标做进一步分析。大豆在出苗期所需水分较少,而7—8月结荚期到鼓粒期是大豆生长所需水分最多的时期。美国夏季温和多雨,这样的季节性特征也让大豆市场天气炒作集中在种植期和结荚期,而在收割期一般降水较少,因此,收割期天气炒作一般较少。通过分析大豆优良率和降水数据可以发现,6—8月当月度降水达到85—120毫米时,优良率整体会在60%以上;当月度降水不足80毫米时,优良率普遍较低,容易引起对干旱的炒作。

  

 

  图为大豆优良率和降水量(单位:mm,%)

  

 

  图为降水量和美豆价格(单位:mm,美分/蒲)

  C 温度对作物的影响

  从温度来看,大豆是喜温作物,在各生长发育阶段对温度有不同的要求。在整个生长期,大豆最适生长温度为日平均气温20℃-25℃,其中幼苗最适生长温度为20℃—21℃,花芽分化期最适生长温度为21℃—23℃,开花期最适生长温度为23℃—26℃,结荚鼓粒期最适生长温度为21℃—23℃,成熟期最适生长温度为19℃—20℃。整个生长期所需积温,一般要求在2400℃—3800℃。美国大豆主产区的平均温度对大豆生长来说较为适合,市场对于温度的炒作主要在9月落叶期和收割期,会有早霜担忧。低温天气会使大豆延迟成熟,株矮叶小,从而影响大豆结荚数量,最终影响大豆的单产。2009年9月,美国天气模型预测大豆主产区出现寒流可能引发霜冻威胁。降温预测引发了投机资金入市做多,大豆当周涨幅达5.61%。2012年4月,阿根廷大豆产区出现寒冷天气,导致大豆产量进一步下滑,霜冻炒作让美豆当月上涨7.30%。近几年,美国大豆主产区因整体播种进度提前,大豆受霜冻影响减小。

  

 

  图为大豆优良率和温度(单位:℃,%)

  天气炒作永远是农产品永恒的话题。就大豆而言,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水分和温度均有所差异。而美国较巴西、阿根廷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相同的天气灾害对不同国家大豆的损害亦不相同,投资者需要分时、分地多多思考。

  

 

  图为降水量和美豆价格(单位:℃,美分/蒲)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