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四季度看淡周期股 积极布局成长股

2017年10月12日 07:24    来源: 山西晚报    

  A股市场实现了四季度“开门红”,基金经理也开始为四季度乃至明年的投资积极布局。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经理明确表示,四季度看淡周期股投资机会。在他们眼中,除了继续坚守大消费、大金融的投资主线,新兴成长领域也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上游周期品行业的供需关系,使得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投资者也对此作出了积极反应,绝大多数周期股的股价下半年以来都明显上涨。记者获悉,沪上部分基金经理此前普遍在钢铁、电解铝等板块上配置了10多个百分点的仓位,随着股价大幅上涨,部分基金经理已经进行了获利了结。

  诺德成长优势基金经理郝旭东认为,后续相关周期板块的业绩和股价表现需要继续关注政策的推动,但上游价格过快上涨无法传导至终端需求,使下游成本压力加大,这始终不是件好事。

  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安昀对记者表示,当前明确看空周期股,其主要逻辑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从行业景气度看,钢铁股等年化ROE、毛利率都处在历史高位;其次,周期股整体估值并不算便宜;第三,下游需求转弱。

  富敦投资中国股票投资总监朱国庆认为,供给收缩让上游产品价格大幅提升,从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已一年多时间,随着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能源和原材料行业需求存在下行风险。他表示:“今年上游行业景气度提升,与之相应的是上游成本上升的压力被中游行业承担,要关注中游是否能进一步传导到下游,而政策变化可能是上游行业的最大风险。”

  对于周期股后期的表现,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进入采暖季后,短期内供需端都出现了超出以往的收缩,使得对商品价格及公司盈利的预测变得非常困难。因此,短期来看,周期品的股价不好把握。不过,就长期来看,上述基金经理认为,需求端仍将持续增长。如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上游行业的产能投放趋于理性,那么,这些行业的供需平衡会持续更久,带来超额收益的可能性会变得更大。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们表示,除了继续坚守大消费、大金融的投资主线,新兴成长领域也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关注的逻辑将从周期转向成长。首先,政策面上,支持人工智能、信息消费、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由此对应的是更为中长期的经济转型发展机会。其次,成长板块的业绩预期在半年报中得到较为明显的修正,预计2018年很多公司的业绩将重回增长态势。第三,在周期和金融板块基本完成估值修复后,房地产板块也将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第四,成长和价值的估值相对比值在过去5个季度得到了显著修复。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接下来关注未来一两年行业有明确成长空间的投资方向,例如5G通信。在其看来,从5G通信的设备投资,到5G通信的运营,再到5G通信的应用,都会带来巨大的增量市场。此外,新能源汽车、芯片等板块也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并且对国家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