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加食品深爱“辣妹子” 终止重组后设并购基金“诉衷情”

2017年10月12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这年头,不是爱一个人就能把她娶进门,因为就算她同意,但她家里人如果对彩礼意见不一,这门亲事可能还是不成。

  加加食品(002650,SZ)最近就因为一门“亲事”而烦闷:10月10日晚,公司公告称,终止收购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辣妹子)。原因是辣妹子大小股东对交易方式的诉求不同,最终没谈成。

  虽然这一次没把辣妹子“娶”进门,但公司宣布拟参与设立并购基金,“主要用于投资辣妹子”。为何加加食品对辣妹子一往情深?

  辣妹子大小股东意见不一致

  加加食品4月20日开始,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随后上市公司股票于5月5日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继续停牌,并于6月15日首次披露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辣妹子100%资产。据悉,成立于1998年的辣妹子主要从事罐头、豆制品、调味料等农副产品购销。

  加加食品董秘彭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加食品对辣妹子的收购历时六个月最终遗憾终止,主要是因为辣妹子大小股东意见不一导致。“辣妹子大小股东对交易方式的诉求不一样,大股东希望现金交易,小股东希望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进行交易”。

  记者通过梳理辣妹子工商资料发现,目前辣妹子共有9名股东,大股东石河子东兴博大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东兴博大)占有辣妹子总股本的55%。且加加食品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亦为东兴博大股东之一。

  在终止资产重组公告发布同日,加加食品另宣布参与设立并购基金。加加食品公告透露,于10月10日与湖南朴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投资成立并购基金之合作框架协议》,未来该基金将用于投资辣妹子以及其他具有良好收益前景的食品行业标的资产。

  欲继续争取辣妹子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加加食品今年上半年业绩与同期相比有所增长。据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1.48%;净利润9925万元,同比增长1.36%,主营业务由醋、鸡精、酱油、味精、植物油几大调味料产品构成。彭杰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争取辣妹子的控制权。

  10月11日上午,加加食品相关高管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不意味着重组彻底失败,公司拟与湖南朴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并购基金,用于投资辣妹子,以及基金决策委员会会议同意的其他具有良好收益前景的食品行业标的资产。

  而对于未来仍“衷情”辣妹子的原因,加加食品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解释称,收购同行业资产符合调味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我国调味品行业由原先的小规模甚至作坊式生产、粗放式经营为主,逐步向工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和规范化的方向过渡。但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调味品消费的区域性特色明显,消费群体的忠诚度较高,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区域性品牌仍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整体上看,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消费观念逐步养成,调味品行业正朝着更加健康、规范的方向迈进。因此,收购同行业企业是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举措。”

  加加食品进一步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不会影响公司中长期做大做强调味品及食品加工产业的战略规划。公司将继续围绕调味品产业链寻求产业投资、并购和整合等外延式增长的机会,加强产融结合,推动公司的中长期发展,管理层对经营业绩充满信心。承诺期满后,如有潜在的并购重组机会,公司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披露。

  10月11日晚间,加加食品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0月12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实习生罗立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