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飞生物前三季盈利预增逾40倍 疫苗类上市公司大翻身

2017年10月12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与去年相对低迷相比,不少疫苗类上市公司今年都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10 月 11 日晚间,智飞生物(300122,SZ)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报,预计前三季度盈利28000万元~29500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41.22%~4263.07%。智飞生物表示,去年同期受疫苗行业事件(山东疫苗案)影响,导致二、三季度销售工作基本停滞,今年以来行业新政已逐步落地实施,销售工作顺利进展,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飞生物并非唯一一个业绩大翻身的疫苗类上市公司。比如康泰生物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28.72%、25.79%;沃森生物也同比增逾七成。

  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相比于去年,“山东疫苗案”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很多,随着未来不确定因素进一步消除和相关政策落地,行业复苏迹象有望加强。

  业绩飘红实现扭亏为盈

  欲“做中国疫苗行业龙头企业”的智飞生物10月11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引人关注。

  其披露的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报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盈利28000万元~29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41.22%~4263.07%;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实现盈利10821万元~12321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527.76万元而言,实现扭亏为盈。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开始,智飞生物就开启了业绩飘红模式:一季报中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2.89%、1.89%;半年报中的营收和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增长了142.01%、1326.96%。

  对于业绩持续上扬,智飞生物表示去年“山东疫苗案”引发的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渐消除。二类疫苗的销售工作在陆续恢复。有所佐证的是,今年上半年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智飞绿竹生产的三联疫苗(AC-Hib),相比于2016年上半年的22.2万支,2017年上半年批签量达182.94万支,同比增长了724.05%。

  “去年受行业事件影响,公司销量下降,业绩出现下滑,所以今年同期比增长会有点夸张,以后如果没有突发的行业事件,公司销量和业绩将会逐步提升。”智飞生物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智飞生物有四种代理产品即将销售或在售,其中代理的默沙东四价HPV疫苗或为智飞生物业绩增厚不少。其中,双方基础采购计划为第一年度约11.4亿元,第二年度约14.83亿元,第三年度约18.53亿元。

  此外,就在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报的前一天,其才公告称子公司智飞绿竹的“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经获得CFDA药物临床试验批件。“今年13价肺炎疫苗在内地上市销售比较火爆,15价肺炎疫苗获批临床算是前进了一大步。”史立臣表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研发的23价肺炎疫苗在今年4月已通过了GMP认证,其董秘公孙青则在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该疫苗将在年内上市,这也意味着智飞生物的15价肺炎疫苗能否抢得市场先机则有待检验。

  疫苗板块复苏迹象凸显

  事实上,智飞生物只是疫苗类上市公司业绩大翻身的一个“缩影”。

  比如康泰生物2017年中报同样飘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128.72%,实现净利润0.7亿元,同比增长25.79%。康泰生物也表示,山东疫苗事件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除,整个疫苗行业处于逐步恢复期。

  此外,在山东疫苗案中备受关注的沃森生物今年上半年业绩也有所缓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七成多。

  根据2016~2021年中国儿童疫苗行业市场供需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我国疫苗市场的总体规模从2010年的9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00亿元,其中二类疫苗占据了疫苗市场总额的59%,规模近120亿元。

  面对200亿元市场规模,包括智飞生物等业内公司均在加码布局。今年4月,智飞生物便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亿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5亿元,均投向二类疫苗项目。

  “今年国家针对二类疫苗出台了文件,提到逐步推动二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且支持新型疫苗特别是多联多价疫苗研发的产业化。”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史立臣所说的政策,是2017年2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被业内称为二类疫苗行业的一股暖风。长城证券就在研报中表示,将二类疫苗纳入免疫计划将完善国家免疫体系,有望促进二类疫苗接种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