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1人调整 下半年现基金经理变动潮

2017年10月12日 06:51    来源: 和讯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公募人才市场化和今年市场逐渐回暖,公募基金经理变动也迎来一波“小高潮”,基金经理离职数量也在温和攀升。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下半年基金经理变动总人数为161人,同比增8%;今年以来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39人,同比增9%。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公募机构、基金产品数量增多及大资管领域对专业投研人才需求旺盛,公募要想留住核心投研人才仍存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139位

  基金经理离职

  10月份以来,有多家公募基金发布基金经理调整公告,其中既有基金经理增聘,也有基金中途换将,有的则是优化基金经理和产品的管理关系。

  如长盛同智(160805,基金吧)优势混合(LOF)更换王超为新任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吴博文则因工作原因离任;华安沪深 300指数基金增聘苏卿云为基金经理,与钱晶共同管理该只基金;而根据公司工作需要和人员配置状况,鄢耀从工银瑞信美丽城镇主题股票基金中离任,该基金留王君正1人管理,同时,王君正从工银瑞信新金融基金中离任,由鄢耀单独管理该基金;西部利得得尊债券基金新增张翔为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10月份以来有15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涉及调整人员18人。至此,下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总人数为161人,同比增8.05%,其中,新聘基金经理109人,离职52人。

  虽然人才流动在下半年有所提速,但公募基金经理的整体数量仍在稳步攀升。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基金经理总人数为1580人,比年初新增160人,增幅达到11.27%。今年以来,新聘基金经历数量共计299人,比去年同期微增6.79%,其中,招商基金新聘基金经理10人,成为今年以来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总人数达到35人,银华、中融、宝盈、中欧、前海开源、博时等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人数皆在7人以上。

  从离职基金经理数量看,今年离职139人,同比增9.45%。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总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基金经理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是公募发展和业绩展现的一笔财富,但基金经理成长发展的路径与公司可能会存在不相匹配的现象,尤其是在公募人才相对市场化的趋势下,如果公司无法提供更优厚的条件,很难留住公司的核心投研人才。另一方面,今年股市债市都企稳回暖,基金经理的市场化流动也属于正常,但公司确实在留住人才方面面对较大压力。

  公募面临投研人才

  储备压力

  随着公募队伍的扩大、基金产品发行的增多,基金经理人才储备压力,尤其是明星基金“人才荒”一直是伴随公募基金发展的难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初,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公司有129家,平均基金经理数为12人,目前仍有46家公募基金正在排队设立。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共有4571只,平均一名基金经理管理2.89只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谈及公司的基金经理培养方案,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场总监称:“我们公司还是着眼于自身的发展,从当前公司的优秀研究员中去培养基金经理,对一些明星产品还会配置基金经理助理,作为基金经理的助手协助工作,而一旦明星基金经理被挖走,还有助理去接手,实现产品管理的过渡。”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副总经理称:“最近我们也在通过股权激励制度引进核心投研人才,公司大股东已经留出一部分股权作为激励,想要加强公司在成长股投研和固收类领域的力量,这方面目前还是公司的薄弱环节,希望能够通过引进人才来补足公司发展短板。”

  事实上,即便是大型公募也面临人才发展困境。

  北京一大型公募人士称:“我们公司的固收团队相对强大,在市场也积累了较多经验,培养磨合了人才队伍,但公司的权益类产品缺乏亮点产品,没有拿得出手的业绩,权益类人才是我们公司急缺的,也是股东对公司运营的要求,要布局这个产品线就需要吸引更多权益类明星基金经理加盟。”

  除了公募内部的人才争夺战,大资管领域对专业投研人才的需求也成为分流公募人才的重要渠道。据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场总监透露,他所在公司流失的三位绩优基金经理,两个去了保险资管,一个去了明星私募。去保险资管是因为管理自营资金,不像公募这样的考核压力;而只要产品业绩好,在明星私募的待遇要比公募会高一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