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背靠腾讯 阅文集团欲赴港上市

2017年10月11日 08:30    来源: 长江商报    

  阅文主要业务包括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拟本周上市聆讯

  本报讯(记者 纪文君)腾讯旗下文学阅读平台阅文集团计划本周为其6-8亿美元的香港IPO寻求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批准。如果获得批准,阅文集团将安排下周展开上市前的路演。

  阅文集团始于2015年,由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而成,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等知名网站均被打包进阅文集团。主要业务包括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两大板块。

  今年6月30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以阅文股份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阅文,并已向联交所提交分拆建议。今年7月,阅文提交IPO申请。

  据招股书显示,阅文集团2016年实现营收25.68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59.1%,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03.3%;纸质图书业务收入2.24亿元,同比下降了2%。截至2016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共有530万作家,840万部文学作品。在内容储备上,包括《大主宰》《完美世界》《雪鹰领主》《龙王传说》《武炼巅峰》《择天记》等多部2016年网络热搜作品都已划入阅文集团旗下。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阅文从腾讯中拆分上市需满足收入不错且有增长空间、内外估值差别不大以及独立核算业务等条件。从业务来看,阅文集团主要业务包括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两大板块。通过付费在线阅读、开发IP、出版纸质图书和广告等方式盈利。同时,阅文还联合内容版权方、影视公司、编剧作者联手打造“超级 IP”,并根据在线用户的喜好和行为形成了一个大型的数据库,预判流行IP,将经验开放给下游厂商来盈利。在2016年搜索率最高的十大网络文学作品中,前9部都是来自阅文的文学库。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