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十年蝶变 普惠金融润泽鹏城

2017年10月11日 07:56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成立以来,凭借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和资金优势,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普惠金融的发展道路上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经营特色。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行拥有营业网点40000余个,服务客户超5.05亿人,电子银行客户1.6亿户,服务客户规模居国内银行业第一位。在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位居第22位。未来,该行将继续秉承百年邮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不动摇,深化改革,加快转型,争当普惠金融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成立于2007年10月,属总行直接管辖的一级分行。目前下设1个二级分行、1个营业部、6个一级支行、68个二级支行、73个营业所,总计141个网点,为深圳广大市民和外来建设者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监管机构及广大客户的大力支持下,分行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发展的10年,是坚守战略定位、积极服务社会民生的10年;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10年;是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10年;是真诚服务客户、努力回馈社会的10年;是践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的10年。10年来,该行坚持普惠金融,始终坚持服务社区、服务民生、服务小微企业的经营理念,坚持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依托体制、机制、科技、管理、人才和品牌优势,稳健规范经营,业务全面均衡发展,综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走出了极具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立足差异化发展战略 积极服务社会民生

  坚守战略定位、积极服务社会民生——10年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商业运作,在实践中摸索普惠金融新规律、新机制和新特点,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大型商业银行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改变了业界和学界“大银行适合服务大企业,中小银行更适合服务小微企业”的传统观念。在深圳这样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一线城市,同样需要“普惠金融”服务。因此,该行始终坚持立足于差异化发展,努力与深圳银行同业形成良好互补,致力于服务深圳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创新金融服务民生。继创新推出“金融夜市”后,又推出“信贷夜市”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办“银发银行”特色支行服务,与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老龄金融服务;增设小微金融服务特色支行;开办宝龙、红星“乡情俱乐部”特色支行;建设财富管理中心,探索为城市居民提供专业金融理财服务。全国首家集社区金融中心、社区交流中心和社区特色服务中心为一体的轻型网点成立,是该行在探索民生服务方面的又一次积极创新。普惠金融夜市项目获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二是扩大金融服务网络覆盖。目前全市141个网点中,位于原特区外的网点91个,占比达65%;建成邮储银行首家智慧银行——前海分行。累计投放ATM(CRS)2554台,数量居全市第一,占全市总投放量的16.2%,其中80%分布在原特区外;全市邮政储蓄账户数量突破1500万户。

  三是深化银政合作,拓展服务新领域。持续加大社保基金、国库定期存款服务投入,成功中标深圳市国库现金管理存款银行和深圳市非税收入征管代理银行资格;与罗湖区政府、龙华区政府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市国税局开展税邮银三方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开发并成功上线“创业自邮通”;首批发行金融社保IC卡,银政合作成效明显。与广东省社保局合作,成为全市首家获得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代办资格的银行。

  此外,针对深圳庞大也是该行重要的客户群体——来深建设者的特殊服务需求,该行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让来深建设者可以轻松办理各种金融业务,尤其是让他们的资金能方便、快捷地回流农村地区,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履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

  优化信贷资源配置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该行立足深圳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保持了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一是不断提高小微贷款支持力度。该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立足平台化发展思路,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入力度。累计为小微企业投入信贷支持超600亿元,有效解决超10万户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且将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创新整合邮政、邮储银行、速递服务优势,针对深圳跨境电商企业推出“跨境速贷”。

  二是逐步扩大与深圳龙头企业合作深度。首先,服务总部经济能力不断加强。与平安集团、招商局集团、华大基因、深创投集团等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与华强集团、深汕合作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财付通、智付电子等本地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其次,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从传统信贷业务为主逐步向以信贷和债权、股权融资并行的方式转型。与中广核集团、华大基因、招商局集团等成立了中广核三期产业基金、邮银华大生命产业基金和招商银和基金,加快支持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新型投融资工具的发展。再次,完成与华润集团、中广核集团等发债主体债券承销的投行业务,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

  三是不断加大绿色信贷投入力度。该行积极制定绿色信贷政策,加大对绿色、低碳、环保产业支持,高度关注贷款项目的环境与社会影响,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信贷投放,通过积极发展电子银行业务,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积极配合深圳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四是重点支持创新创业。针对深圳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模式,该行连续多年举办扶持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的“创富大赛”活动。针对创新、创业型企业“弱担保”特点,推出转期贷、供应贷、创新研发贷、知识产权质押贷、三板贷等创新产品。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发展路径,与微众税银公司合作,建立贷前客户筛选、贷中风险分析、贷后预警分析的全链条数据服务,实现税贷通业务批量营销。与科创委、人社局、团市委等合作,为深圳高新技术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在全行开展科技金融专项营销活动,全力支持深圳创新、创业发展。

  践行普惠金融

  多措并举扶持中小微企业

  成立10年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扎扎实实服务社区、服务民生、服务中小微企业,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该行立足差异化发展,不断夯实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从“普惠金融事业的先行者”向“普惠金融事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的转变。

  首先,设立龙岗工程机械按揭业务、华强北电子市场、布吉农批农产品市场等3家总行级特色支行,福民汽车行业、盐田汽车行业、科技园高科技行业、田贝黄金珠宝行业、福田区红木行业、翠湖眼镜行业等6家分行级小微金融特色支行,重点服务电子、黄金珠宝、高科技等小微企业聚集的重点行业,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进行有益的探索。

  其次,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模式、金融产品,加强银政合作等措施,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深层次的金融服务,包括与邮政速递合作推出“跨境速贷”、与南山区科创局和南山科技金融平台运营方合作推出创新研发贷产品,以及针对深圳融资客户群体实际情况对快捷贷产品要素进行优化等。此外,还与协会开展合作,专注服务专业市场,推出“互惠贷”“流水贷”等创新业务。

  再次,邮储银行是金融同业市场资金大行,依托总行资金优势,分行已与数家金融同业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与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

  为更好地服务小微客户,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与时俱进,逐步将思维转向互联网,转向大数据应用,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该行与深圳微众税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为中小微企业搭建方便、快捷、自动化的线上融资金融服务平台;2017年,与深圳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发票贷业务。

  开展金融科技创新

  打造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服务格局

  近年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推出新一代手机银行、银联二维码支付、云闪付等产品,并以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为引领,积极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探路者,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加快推动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技术创新,逐步实现经营管理全流程向互联网化转型,打造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微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形成电子渠道与实体网络互联互通、线下实体银行与线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金融服务格局。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模式,打造“邮享贷”“邮薪贷”“邮家贷”等“邮字号”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体系。启动新一代零售信贷工厂试点,通过集中化作业、智能化审批实现了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大幅提高零售信贷业务处理效率。

  目前,该行微银行平台、智慧银行、社区O2O营销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对大数据分析模型在客户营销、产品创新、绩效考核和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当前“互联网+普惠金融”国家战略下,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成为银行改革转型的必经之路。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科技引领”战略,继续优化信息科技组织架构与科技治理体系,推进“十三五”IT规划的落地实施,重点建设新平台项目。

  精准扶贫+绿色金融

  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邮储银行从成立之日起,坚持‘进步,与您同步’的宗旨,主动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到基层、到社区、到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行积极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外来建设者、关爱老年人、关爱未成年人、关爱残疾人等“关爱”系列公益活动;党工团等部门以不同形式参与团市委深圳义工志愿者活动,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该行坚决贯彻深圳市政府对口扶贫、精准扶贫的要求,将金融扶贫与普惠金融有效结合,全面提升扶贫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扶贫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大力发展业务的同时,该行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金融理念,为建设深圳美好家园贡献力量。一方面,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另一方面,坚持实施绿色管理和运营,推广视频会议、节能改造、档案电子化管理等;同时,积极参与植树造林、绿色出行等绿色公益活动。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结合特区精神和分行发展实际,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道路。该行搭建平台与员工共创持续价值,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机会。还搭建微信平台,组织趣味运动会,建立“悦鹏书会”“悦鹏论坛”、乐跑会、乐影会、跃鹏皮划艇队等。

  10年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在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成就卓然,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该行由此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以及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年度最具社会责任奖”“年度最佳民生金融奖”“年度最佳公益慈善贡献奖”等殊荣以及十余项各类媒体重磅奖项。

  推进转型升级

  努力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十三五”是邮储银行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关键时期。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转型,以“四大观念”指导转型,以“四维联动”推动全面发展,促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首先,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转型。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创新智慧金融服务,完善智慧银行建设。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持续优化服务结构,不断提高现代金融服务水平。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高新技术、重大项目建设和城市“双创”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建设绿色信贷分行。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成立前海分行,响应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号召。五是坚持发展服务社会的理念,高举普惠金融大旗,努力服务实体经济。

  其次,以“四大观念”指导转型。一是强化“科技引领”观念,做好科技金融服务。二是始终秉承“客户至上”观念,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并优化综合金融服务,开展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创星和升星活动,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三是坚持“价值导向”观念,积极响应支持实体经济、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入力度。四是深化“精细服务”。

  第三,以“四维联动”推动全面发展。一是做好邮政、邮储、速递三大板块联动。二是打造科技金融特色银行,根据市政府《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若干措施》的精神,将重点支持深圳市电子科技、信息科技、生物与生命、资源与环境、材料与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优秀科技型企业。三是打造“线上线下渠道联动”,提供便捷金融服务。不断推进社区支行转型,在“轻”银行建设上努力实现突破,完善“互联网+”平台二期建设,通过社区银行O2O模式打造泛金融生态服务圈,极大满足广大市民的金融服务需求。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能力;继续发挥全行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品牌优势,为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活动提供金融支持,为深圳市早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张文亮)

  相关链接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10年发展大事记

  2007年

  ◆10月11日,分行及所辖93家支行同时开业,成为总行首家分支行同时挂牌成立的银行。

  ◆12月25日,首次开办小额贷款业务,改写了邮政储蓄“只存不贷”的历史。

  2008年

  ◆4月11日,正式开办公司银行业务。

  ◆11月18日,发行第一张邮储银行信用卡。

  2009年

  ◆1月15日,分行本部由罗湖区邮政大厦整体搬迁至福田区益田路信息枢纽大厦办公。

  ◆8月10日,同城对公支付系统上线投入使用,成为总行第一个实现同城跨行资金流动的分行。

  2010年

  ◆3月30日,试点开办小企业贷款业务。

  ◆5月28日,成立全行首家财富管理中心。

  ◆5月31日 ,ATM突破2000台,ATM数量深圳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2011年

  ◆7月5日,开办“个人综合消费贷款业务”。

  ◆9月15日,举办2011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创富大赛”深圳赛区新闻发布会。

  ◆12月,荣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颁发的“大运会金融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2年

  ◆2月1日,正式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

  ◆3月1日 ,正式开办手机银行业务,当年客户数量突破100万户。

  ◆5月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工会深圳分行委员会正式成立。

  ◆9月21日,成功发放首笔供应链贷款。

  2013年

  ◆4月1日,开办金融IC卡业务。

  ◆8月6日,首家实体网点“金融夜市”在上沙支行开业。

  ◆9月27日,小额贷款特色支行正式挂牌。

  ◆10月16日,“悦鹏书会”同业文化交流平台开坛讲座。

  2014年

  ◆1月,成为全国首家托管业务分部,实现业务保有量、新增规模全国第一,全年运营产品2474亿元。

  ◆6月,获批成为深圳社保基金分存银行。

  ◆7月,成为总行第一批实物贵金属与黄金定投业务试点上线分行。

  ◆12月,“创业自邮通”项目成功上线,率先实现商事办理“四证合一”;

  “深圳分行职工之家”揭牌。

  2015年

  ◆3月,成立首家“银发银行”四海支行,打造老年特色金融。

  ◆6月,零售信贷、公司贷款、公司存款突破百亿元大关。

  ◆7月,首张“深圳文化主题”信用卡发行;成功营销全国首单内嵌履约保证保险融资业务。

  ◆9月,前海分行正式挂牌成立。

  ◆10月,“移动岛式银行+移动自助发卡机”模式延伸服务触角;

  全年连续10次成功中标国库定期财政存款,中标金额达76亿元。

  2016年

  ◆3月30日,联合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召开“心系民生,普惠金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开展广东省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新闻发布会,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得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代办资格的银行。

  ◆4月28日,联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举办2016年深圳市创新创富大赛暨第七届“邮政银行杯”科技创富大赛。

  ◆6月1日,邮银华大生命产业基金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与华大基因在产融一体化合作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2017年

  ◆2月,深圳分行推出聚合支付特约商户并快速突破万户,为特区商户提供便利金融服务。

  ◆6月,发放系统内首笔并购贷款,支持深圳国企改革。

  ◆10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成立10周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