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披露窗口期 多家公司董监高或其配偶违规交易

2017年10月11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10日,深交所网站披露多份监管函,瑞丰光电、欧浦智网、粤水电等公司的董监高或其配偶在敏感期交易相关公司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

  敏感期买卖股票

  进入三季报披露窗口期以来,瑞丰光电、哈尔斯、欧浦智网、粤水电等公司的董监高或其配偶“抢跑”交易公司股票。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监管函,10月9日,瑞丰光电监事简小花的配偶何德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票1.8万股,交易金额25.27万元。公司预约于10月24日前披露2017年度三季报。上述行为构成敏感期交易,违反了相关规定。

  欧浦智网拟于10月24日披露三季报,黄志强作为公司监事,在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30日内,于10月9日卖出公司股票2万股,成交金额为24.93万元。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粤水电拟于10月20日披露三季报,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曾陈平在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30日内,于9月28日买入公司股票3.01万股,成交金额为12.22万元。

  哈尔斯监事陈涛的配偶蒋丽萍通过自己的证券账户在9月20日至29日期间累计买入公司股票2.06万股,成交均价10.03元/股,累计成交额20.66万元。公司拟于10月20日披露三季报,上述买入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由于蒋丽萍违规买入公司股票,公司对陈涛进行警告并处以2100元罚款。

  云意电气控股股东则是一季度业绩预告窗口减持违规。深交所10月10日发布的监管函称,2月14日至2月20日,云意电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州云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合计减持云意电气股份560万股,金额3.32亿元,占云意电气总股本的2.47%。2月21日,云意电气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作为云意电气控股股东,徐州云意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原因五花八门

  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相关人员在敏感期交易的原因五花八门,包括不熟悉法规、失误操作等。

  哈尔斯称,公司监事陈涛的配偶蒋丽萍因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而进行了上述交易。上述买入的股票尚未卖出,暂未产生收益。陈涛及蒋丽萍深刻认识到本次违规事项的严重性,承诺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在自买入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卖出。

  长亮科技表示,公司于9月7日发布了《关于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公告》,董事赵伟宏于9月8日因误操作违规买入公司股票,上述股票交易在公司披露重大事项后的敏感期内。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披露财报、重要事项等的窗口期往往是股价的敏感期。就近期而言,三季报业绩的好坏将对股价造成影响,作为上市公司知情人的董监高及亲属,比普通投资者更加了解相关公司的实际情况,因此其相关交易受到限制。

  业绩方面,欧浦智网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亿元-3.03亿元,同比增长60%-90%;粤水电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5.32万元-8,807.92万元,同比增长0%-30%;哈尔斯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1.27亿元,同比增长20%-50%。

  深交所在监管函中强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份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相关规定,不得利用上市公司未公开重大信息谋取利益,不得从事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