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省属高速公路板块重组启动

2017年10月11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10日,粤高速A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告知函,将由广东省交通集团为主体,整合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广东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重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同日,广东省交通集团、联合电服、南粤交投重组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宣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重组改革方案的批复文件。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在会上表示,此次广东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重组有利于做强做优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广东省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趟新路、作示范;有利于优化布局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提高省属国有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有利于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的跨越;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做强做大上市公司,汇聚企业专业、集群发展优势;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国有交通基础设施及综合服务龙头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位接近广东省交通集团的人士表示,广东国企改革的第一炮选择整合广东省交通集团、联合电服、南粤交投三家企业,主要是因为这三家企业所处的行业单一,整合容易,工作推进难度相对较小。

  重组后,广东省交通集团出资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授权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广东省财政厅按国家和广东省的预算管理制度履行职责。广东省交通集团运营的高速公路里程超过5500公里,管理的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资产规模和运营的高速公路里程在全国省属交通企业排名第一。

  南粤交投出资人为省人民政府,由原来授权省交通运输厅履行出资人职责,调整为授权省交通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重组后维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项目性质不变,仍按照“收支两条线和保持既定的投资和债务偿还方式”。

  联合电服方面,无偿划转省国资委持有的联合电服51%股权至省交通集团;联网收费拆分为结算和ETC运营工作,由省交通运输厅负责行政管理和监管,交通集团负责具体运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东省属高速公路板块重组启动

2017-10-11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