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正式拉开帷幕 超20只个股变身“平靓正”

2017年10月11日 07:12    来源: 广州日报    

  焦点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杨欣)随着沪深两市三季报披露,有关三季报的投资机会再度引起投资者密切关注。

  记者发现,有部分三季报预盈预增股票在正式披露业绩之后,其动态市盈率将大幅降低,成为真正物美价廉的股票,值得投资者留意。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低市盈率不完全等同于低估值。

  数据显示,有24只三季报预盈预增股票在三季报披露后动态市盈率相比最新动态市盈率有望下降30%以上且低于30倍。

  除了市盈率下降的股票,市盈率“由负转低”的股票也引人关注。数据显示,世荣兆业、*ST三泰两只股票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为负”(由于此前为利润亏损股),而根据其三季度业绩预告计算,世荣兆业、*ST三泰市盈率均有望“提升”至30倍以下,分别为14.12倍、20.62倍。

  实际上,低市盈率个股在今年7月份曾经刮起一阵旋风,短期涨势明显。而9月以来,低市盈率个股也表现出色,其中金风科技上涨12.18%,安阳钢铁上涨9.92%,丽珠集团上涨9.88%。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低市盈率不完全等同于低估值,投资者在择股时不但要与历史市盈率,同行业市盈率进行比较,还要注意低市盈率个股中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寻找真正主营业务增长的低估值黑马。比如银行股的市盈率常年在10倍以下,高速公路的市盈率常年就在10倍附近,美股汽车股常年在15倍左右,这个仅是当前估值状态的简单比较。

  另外,还需把未来的业绩考虑进去,进行一个测算之后来进行比较,有的公司当前市盈率较高,但未来业绩会爆炸式增长,当前股价并不一定是高估的,反而是低估的。

  还有专业人士认为,低市盈率个股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净利之中非经常性损益(指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各项交易和事项所产生的损益)很少的,一种是净利之中非经常性损益占据绝大部分的。同样是业绩增长的低市盈率股,前一种业绩的含金量更高。

  因此投资者在关注以上公司三季报披露后的市盈率之外,还要关注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剔除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占比过重而造成的“假增长”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