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区智能快递柜遍地开花 盈利模式仍难寻

2017年10月11日 07:13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露)智能快递柜解决了快递行业“最后100米”的痛点,正在成为快递产业链整合的重要部分。近日,速途研究院发布《2017上半年智能快递柜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智能快递柜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95亿元,随着业务量的增长,预计2017年将会突破百亿元大关。

  伴随着快递业飞速增长,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智能快递柜处于加速发展期,虽然智能快递柜没有形成行业巨头,但是已经出现了大玩家,而整个快递产业的整合和融合或许还会进一步强化,但盈利模式仍成痛点。

  业内称今年是快递柜企业整合元年

  从2013 年开始,众多企业大佬布局智能快递柜业务。今年快递柜产业整合融合动作频频。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今年可以说是快递柜企业整合元年,中邮收购速递易和丰巢收购中集e栈,正加速快递柜企业整合。区域性的小型快递柜企业可能面临被收编或淘汰;其次,以菜鸟网络和支付宝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倒逼一些区域社区柜企业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加速快递柜智能化服务升级。

  据《2016~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预测,我国智能快递柜的需求主要以一线城市为主,未来将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渗透,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快递柜产量将超过5万组,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是,目前智能快递柜的盈利模式已成痛点,很多快递柜企业都处于赔钱的状态。速递易母公司三泰控股2016年亏损达13亿元,比起前一年度的亏损4000余万元而言,下滑了几乎33倍之多。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智能快递柜进入小区需要交付一定的场地费用、对用户免费使用,而其主要的盈利方式是向快递员收取费用,广告屏幕上的广告业务收入等。业内人士称,这都是蝇头小利,目前大部分智能快递柜企业都处于亏损的状态,按照现在的规模短时间内快递柜企业应该很难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