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56家上市公司预增 机构:业绩和估值是三季报行情关键

2017年10月11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0日,沪深两市明确预增的公司有856家,这一数据相较明确预减公司家数近4倍。在预增的上市公司中,电子行业是三季报赢家最集中的区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早一批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最近股价大多有上攻动作。对此有多家机构认为,相较往年,业绩和估值将是把握今年三季报行情的关键。

  三季报预增公司逾六成

  虽然三季报与一季报一样无须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不过市场历来对三季报的重视程度要远高于一季报。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三季度的业绩对全年的业绩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将于10月31日全部披露完毕,从三季报披露时间的分布来看,明显呈现前少后多的特征。据Wind资讯统计,两市超九成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将于10月23日起的10月最后一周披露,尤其在10月30~31日两天内,两市将有超四分之一的公司扎堆发布三季报。而在10月23日之前只有290家公司正式公布三季报,尚不及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一成,其中于本周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有23家。

  在三季报披露大幕拉开前夕,两市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0日,两市有134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里面明确预增的公司有856家,占比达63.9%,这其中预告扭亏的公司有83家;明确预减的公司有220家,其中首亏的公司有42家。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0日,有222家公司对今年三季报的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占到全部预增公司数量的四分之一。其中,三季报业绩增速较中报大幅提升且不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的公司有天山股份、鸿特精密、葵花药业、韶钢松山、东山精密、精测电子、科陆电子、景兴纸业、三钢闽光、众泰汽车、恺英网络、智云股份、棕榈股份、众合科技、苏宁云商、珠江控股、宁波东力、猛狮科技、北讯集团、巴士在线、易尚展示、康泰生物、新纶科技、阳光电源、立昂技术、日海通讯、开元股份、诚志股份、甘肃电投等。

  另据统计,化工、机械、电子三大行业成为三季报赢家最为集中的行业。截至10月10日,电子是三季报业绩预增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行业内预增的公司多达95家,占比超过所有预增公司家数的一成,机械和化工行业预增的公司数量分别达83家、73家。而其他预增公司数量较多的行业有电气设备和医药,预增的公司数量分别达59家、48家。申万10月10日指出,时值三季报披露季,可关注三季报利润增速环比二季度可能提升的行业,主要包括光伏、半导体、水泥、白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受益三季度油价上涨的化工板块。

  “业绩为王”或是行情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早一批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最近股价大多有上攻动作,其中三季报业绩预期较好的中国巨石、旗滨集团、三毛派神、千山药机、北新建材等个股最近涨势明显,三季报行情呼之欲出。

  据Wind资讯统计和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10月的三季报行情与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表现的关联度并不高。剔除2016年9~10月上市的新股,两市涨幅排名前100位的公司中,有34家三季报业绩为同比负增长;2015年10月两市涨幅排名前100位的公司中,有46家三季报业绩为同比负增长;剔除2014年9~10月上市的新股,两市涨幅排名前100位的公司中,有43家三季报业绩为同比负增长。

  而今年个股的股价表现与业绩的关联度较往年有所提升。剔除新股后,今年前三季度涨幅排名前100位的公司大多为绩优白马和业绩反转的周期股,且今年半年报业绩同比负增长的公司只有11家,其中有3家半年报扣非业绩为同比正增长。另外,剔除7~8月上市的新股,在今年8月的中报行情,两市涨幅排名前100位的公司中,只有24家公司中报业绩为同比负增长,相比之下,2016年的这一数字为34家,2015年的这一数字达51家。剔除新股后,今年8月的中报行情,两市涨幅排名前200位的公司中,有49家公司中报业绩为同比负增长,2016年的这一数字为73家,2015年的这一数字高达95家。

  对于如何把握三季报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这些机构大多认为,相较往年,业绩和估值将是今年三季报行情的关键词。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报行情可布局业绩稳健增长、行业空间大的龙头公司,还可关注次新股里面业绩预告较好的新兴产业公司。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三季报集中披露期可稳守消费、金融股,同时可以配置一些业绩好的成长股博取弹性收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