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hone8十连裂 美国再现两例面板开裂

2017年10月11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 燕

  自苹果iPhone8/iPhone8 Plus正式开卖以来,新手机“爆裂”事件接连发生。昨日,有消息称,美国又报告两例iPhone8系列手机面板开裂事件。

  消息称,美国纽约州罗彻斯特一名男子持有的iPhone 8 Plus在使用Qi无线充电座时突然电池膨胀撑开机壳。此外,知名网络论坛Reddit也有人贴出他父亲新收到的iPhone 8 Plus,开箱就发生电池膨胀裂开,结果也是苹果换新处理。

  虽然事主爆裂的iPhone送回立刻免费获得更换,但这已经引起公众的质疑。

  无独有偶,昨日媒体报道,中国嘉兴也出现了一例iPhone8充电时冒烟后壳炸裂的事件。

  加上这三起事件,苹果新款iPhone目前至少已经有10起电池膨胀致使外壳爆裂事件。

  苹果方面此前表示,新机炸裂初步调查的情况是出现了电池的膨胀,但并非是严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无关,详细的调查结果一经确认便会公布。

  虽然新机发生的电池膨胀事件在多家手机厂都发生过,比起三星 Note 7 的爆炸事件,iPhone新机电池膨胀炸裂并不算严重。同时以iPhone8系列百万级的销量,目前10起炸裂案例也完全可以归咎为正常范围内的电池问题,尚不足以威胁到安全问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因电池膨胀而发生炸裂在iPhone历史上却尚属首次。而作为行业标杆的苹果,在设计及良率上出现问题的几率也不大。

  问题究竟出在哪?

  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新品的爆裂事件既不是设计缺陷,也不是良品率的问题,而是由苹果采用的金属中框加玻璃后盖导致的。玻璃的伸缩空间比较小,玻璃材质便会和屏幕之间出现开裂,而过往使用金属机身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金属的承载能力更高。

  而iPhone8/ 8 Plus之所以采用金属中框加玻璃后盖的外观设计,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其首次增加了无线充电功能,因为一旦延续上一代金属机身设计,无线充电将难以实现。同时实现无线充电功能还需要在iPhone8/8 Plus后盖内侧加上线圈,这至少给手机内部增加了0.23mm的厚度。那么,iPhone8/8 Plus新机炸裂的原因很有可能是首次采用无线充电而间接导致的。

  不过,具体原因还有待苹果详细的调查后,正式确认并说明新机炸裂缘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