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粉注册制倒计时 美赞臣瞄准三、四线市场“抢筹”

2017年10月11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距离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最后大限不足3个月,然而,目前仍有众多企业没有拿到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对于已经获得配方注册的乳企们,它们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战略布局,试图抢占退出奶粉品牌留下的市场份额。

  昨日,外资品牌美赞臣大中华区新任总裁睿恩达(Enda Rya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轮奶粉注册制会有50%的奶粉品牌退出市场,美赞臣接下来会抓住历史机遇,进行渠道下沉,而三、四线及农村市场将是美赞臣重点开拓的市场。

  抢占三、四线市场份额

  据了解,今年8月份,国家食药监局公布了首批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批准名单,美赞臣旗下安儿宝、铂睿和蓝臻三个品牌九个配方均在其中,成为首批名单中获得配方注册数量最多的外资企业。

  对于率先获得配方注册一事,履新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3个月的睿恩达表示,配方注册的落实,会将企业重新聚集到产品质量和科研创新上,未来高品质产品将会受到市场追捧。

  他引述相关行业数据分析称,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机会,未来5年包括美赞臣在内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将迎来每年7%—10%的增长,这会为科研领先、品质优秀的企业带来更好的市场机遇。

  对于美赞臣未来的发展,睿恩达表示,在渠道方面,随着部分产品的退出,也会为三、四线市场腾出更多的空间。接下来,美赞臣会按照所批准的配方和标签积极组织生产和供应链安排,通过进一步加深渠道伙伴关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布局新兴城市网点等手段,推出更加积极的市场策略,“美赞臣将非常有信心使业绩增长超过行业平均增速。”

  事实上,中国市场全面实行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标志着该领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促使消费者对自己的选择更加理性。在中国市场有着多年实战经验的睿恩达给美赞臣提出了新的思考,那就是从“心”出发,思考未来。

  在美赞臣看来,一家婴幼儿营养产品公司,绝不仅是简单地进行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它更应该是一个将社交关系与消费行为紧密联系的场所,与之对应的,是消费行为中企业与消费者都将更加关注“人”的意义,即附加在婴幼儿产品上的可感知的理念、价值与服务。在E时代,这种回归到对“人”的意义的追求,正在积极地指导着美赞臣传递关爱、服务市场,延展企业价值。

  睿恩达说,美赞臣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的消费者和家庭共同参与这一过程,而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给了我们实现这一想法的空间。”

  目前,美赞臣运用突破800万粉丝的微信、微博平台,开展在线课堂,辅以娱乐化教育方式,根据每个阶段婴儿及妈妈不同的需求,更加精准地把科学的喂养知识与受众分享, 实现360度全方位沟通。“这种彼此认同,心灵沟通,用真诚的服务与关爱来体现企业价值,才是婴幼儿乳品企业所追求的更高境界。”

  借力利洁时实现企业发展

  在睿恩达看来,“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具活力,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美赞臣的未来发展,除了依靠自身发展外,“新东家”利洁时成为助力美赞臣业绩增长的另外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世界500强公司利洁时完成了对美赞臣的收购,美赞臣作为利洁时独立的业务部门开展运作。

  对于新东家,睿恩达表示,这会是美赞臣快速发展的一大助力。利洁时的企业使命是确保人们拥有健康生活和快乐家居,这与美赞臣的使命十分契合。美赞臣将借助利洁时强大的资源体系以及出色的线上营销的能力,快速发展市场。做为专注于提供科技领先的高品质婴儿配方奶粉的全球化公司,美赞臣将持续投资中国市场,给中国妈妈带来更优秀的消费体验,为中国宝宝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

  据双方此前利洁时收购美赞臣时公布的规划,收购完成后,美赞臣品类的中长期目标是实现预计3%至5%的年增长率,预计到第三个完整年度,可实现每年节省成本2亿英镑,预计在收购完成后的第一个财年即可实现盈利的增长,到第三财年预计实现两位数的业绩增长,预计到第五财年投入的资本回报可超过利洁时的资本成本贷款承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