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租平台房东损失屡现 行业仍处灰色地带权益保障难

2017年10月11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五星级酒店“卫生门”事件让用户对酒店行业卫生情况担忧,有分析师表示,这意味着而另一个与标准酒店相对应的民宿,特别是共享民宿行业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不过,这样的预测似乎过早了。

  近期,有媒体爆料称,有房东通过蚂蚁短租租房,却损失共计2万元左右。而从目前房东与蚂蚁短租方面的交涉情况来看,事发至今,蚂蚁短租方面仍未与其正面接触,关于损失赔偿,也尚没有进行沟通。

  事实上,不仅蚂蚁短租,共享住宿大佬以及先行者Airbnb(爱彼迎)也多次被曝光房东利益出现损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在今年国庆长假首日正式生效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来看,饱受争议的短租行业依然并未纳入民宿范畴,仍处于灰色地带。这也意味着,类似在线短租的双方仅通过线上交易,没有签订租赁合同,一旦发生纠纷,房东权益将很难得到保障。

  短租房东遭损失

  有媒体爆料称,一位名叫毕然的房东,2017年7月份,通过在线短租软件蚂蚁短租,将自己位于杭州的一套婚房出租给一对年轻夫妻。6天后,当毕然回家收房时,却发现家中被“洗劫”:除了大件家电和家具外,所有日用品都被搬空,包括厨房的锅铲和卧室的被子枕头,损失共计2万元左右。

  根据监控画面显示,作案者正是租客夫妇。蚂蚁短租方面客服人员表示,短租平台“只是一个发布房源的渠道”,“管理还是房东自己管理”。如果房东有疑虑,可以在入住前,当面查验房客的身份证,但“平台不对房客身份进行验证”房东表示,作为平台方的蚂蚁短租需要承担责任,其认为蚂蚁短租既然收了服务费,就形成了一种交易关系,作为平台起码要对用户尽到一个审核义务,不能让使用虚假信息注册的用户混进来。

  目前蚂蚁短租的回应是,在联系警方,会积极配合,但在追责和赔偿方面都没有明确的方案。

  事实上,全球最大的共享住宿平台Airbnb也存在类似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Airbnb上租房,只需要注册一个账号留下手机号即可,租客也只能通过房源介绍以及其他租客的评价来判断租房是否可靠。

  在对租客的保障上,Airbnb则申明:Airbnb不能控制房东的行为,也不担当任何责任。对于不负责的房东,Airbnb可能会暂停他们的账户,或将他们从网站上移除。

  对房东的保护,Airbnb曾发布声明表示,尽管财产损失这种问题很少出现,但是Airbnb理解房东需要保护,因此平台推出房东保障金计划,为全球超过15个国家的Airbnb房东提供最高可达一百万美元的损坏赔偿保障(在中国则是五百万元人民币)。

  短租行业仍处于灰色地带

  在监管方面,首个涉及民宿的国家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下文简称“标准”)在今年国庆长假首日正式生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标准填补了不少民俗行业管理上的空白,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

  不过,《旅游民俗基本要求与评价》并没有对民宿的准入条件放宽,仍要求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这也意味着饱受争议的短租行业依然并未纳入民宿范畴,仍处于灰色地带。没有纳入监管范围,也就是说类似在线短租的双方仅通过线上交易,没有签订租赁合同,一旦发生纠纷,权益将很难得到保障。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邓智团则表示,作为分享经济代表形式的短租行业自打诞生以来便饱受争议,由于许多短租的经营者并不具备相关证照,这也意味着大多数短租并不能被纳入民宿的范畴。“短租要合法化必须期待有涉及市场准入条件放宽的政策出台,而从目前政策固定来看,短租行业要走出灰色地带依然显得非常遥远。”邓智团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尽管短租仍处于灰色地带,但共享住宿行业的融资仍然在进行。

  近期,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途家网在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拆分以后,线上平台完成3亿美元E轮融资,估值超过15亿美元。据了解,此轮投资由携程与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Glade Brook Capital资本、高街资本跟投。

  而此轮融资的新投资人中,Glade Brook是Uber和Airbnb的投资方,而高街资本则是滴滴的投资人。

  据悉,这次融资是继2015年8月完成D轮及D+轮融资后,资本市场对途家的再次加码。资料显示,途家定位于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自2011年12月1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在5年多的时间里面,已覆盖国内345个目的地,海外1037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成为中国最大的非标住宿库存拥有方。流量方面,除本身的途家网以外,整合了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和蚂蚁短租四个国内民宿预订平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