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乳企掀上市潮 竞争加剧欲借力资本站稳脚跟

2017年10月11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9月29日,新希望乳业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又一家区域型乳企正式叩响A股大门。

  除新希望乳业,今年下半年,已先后有河北君乐宝乳业、南京卫岗乳业、四川菊乐食品、重庆光大乳业宣布筹备登陆A股。

  而在上游原奶价格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区域型乳企为何纷纷宣布上市计划?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乳制品行业经过快速发展阶段的市场淘汰整合,以伊利、蒙牛、光明等公司为代表的全国性乳企在销售网络、营收水平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已遥遥领先,随市场竞争加剧,区域型乳企欲借力资本的力量来破解发展难题。

  各地区域乳企齐谋IPO

  2017年对于区域乳企可谓不平凡的一年,先有现代牧业被蒙牛收购,后有东北区域龙头乳企辉山乳业股价暴跌面临重组,再有中国圣牧被伊利收购失败之后,股价大跌、上半年利润大跌超九成。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区域乳企对于上市的热情。在目前IPO常态化的背景下,已有多家区域型乳业披露了登陆A股的计划或意向。

  除新希望乳业外,8月19日,均瑶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乳业)宣布,公司已接受国泰君安证券和爱建证券的辅导,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均瑶乳业是上海均瑶集团旗下乳制品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味动力乳酸菌”“味动力六种坚果”等乳制品。目前其拥有宜昌、当阳、唐山、蚌埠等四个生产基地,重点布局于安徽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苏省、广东省等省市。

  7月21日,重庆证监局披露,重庆光大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光大乳业)已与西南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6月23日,四川监管局也披露了《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宣布菊乐食品正由华安证券辅导相关上市事宜。除了上述公司之外,河北君乐宝乳业、南京的卫岗乳业等区域乳企也在筹备上市事宜。

  区域乳企为何选择扎堆上市?10日下午,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乳制品市场已经形成了全国一线品牌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同时市场集中度不断向龙头聚集。区域型乳企争相上市有着显而易见的“好处”:一方面,上市后可以融资、扩大生产规模,为自己争取一个有利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上市以后即使被兼并掉,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同日受访的乳业专家王丁棉也称,区域型乳企扎堆上市,有部分企业是为了做大规模的需要,但是不排除有部分区域性乳企是为了上市而上市。

  低温奶市场竞争将加剧

  目前,国内乳业市场格局已基本成型。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两大全国性乳企凭借其奶源优势和先发优势,主打常温奶品牌。通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在销售网络,营收水平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已经遥遥领先。而新希望乳业和三元股份为代表的区域型乳企则凭借地方品牌知名度和低温奶产品,与之形成错位竞争。

  随着常温奶市场增速的放缓,蒙牛等巨头也将目光投向了低温奶市场。根据中国奶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常温奶增速就明显放缓,其中常温奶的增速只有2.7%,而低温巴氏奶则保持着24.3%的高速增长。

  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常温奶和低温奶的比例大致是在7:3左右,而几年前,这一比例为8:2左右,未来两者的比例甚至有可能会达到6:4的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国性乳企巨头也开始涉足低温奶领域。6月19日,已被蒙牛乳业控股后的现代牧业(01117,HK)发布公告,宣布与蒙牛乳业签署合作协议,为后者代加工低温巴氏奶等产品。在今年8月31日蒙牛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蒙牛总裁卢敏放也面对数百名投资者表示“低温巴氏奶将成为蒙牛未来发力的方向之一。”

  全国乳企涉足低温巴氏奶,这对于区域乳企而言无疑是一个坏消息。宋亮认为,“伊利、蒙牛等巨头进入低温奶市场可以进一步发挥与常温奶产品的协同效益,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这肯定是会挤压区域性乳企的,导致竞争进一步加剧。”

  不过,宋亮也表示,由于低温巴氏奶需要高品质的分布式奶源和冷链物流配送储运体系配合,全国性乳企在这些方面还有所欠缺,所以,目前还给区域型乳企留有一定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