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红十月”行情可期

2017年10月10日 10:01    来源: 期货日报    

  定向降准改善市场情绪

  

 

  在国内外利多因素刺激下,“十一”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期指出现强势补涨。虽然当日指数再次出现冲高回落走势,但我们认为短期利多发酵后,中期定向降准等利多仍具有一定持续性。

  

 

  定向降准不止是短期利多

  此次港股、A股反弹,很大诱因来自于节前央行宣布的定向降准。从市场上看,各家机构均根据自己的方法测算降准将释放的资金规模。我们认为,此次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不论释放金额多少,都表明在金融紧缩的环境下,央行已开始考虑采用更为灵活的手段,适度微调存款准备金率。

  从我国货币发行机制看,此前央行依靠外汇占款作为基础货币的投放主渠道。但2014年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结束后,外汇占款拐头回落。近两年来央行一方面依靠带有成本的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基础货币;另一方面依靠货币乘数的大幅扩张。今年6月货币乘数已触及5.37的历史高点,抵消了基础货币增速下滑带来的流动性不足。但长期来看,央行调整属于偏高的准备金率、释放商业银行可运用的资金、弥补基础货币增速下滑带来的流动性不足均合情合理。但由于长久以来公众对全面降准存在“大水漫灌”的印象,故此次央行采取受惠面达90%的定向降准。这既有利于资金的释放,又不至于给市场过分宽松的印象,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们认为,不必过度纠结明年降准所释放资金量的大小。这次央行有针对性地弥补市场流动性的动作,在全球主要央行收缩资产负债表的压力下,有利于缓解流动性收缩给股市造成的利空影响。在经济增长方面,也有助于提前应对后期经济增速回落风险。我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此次定向降准对市场的流动性以及经济增长均有持续温和利多作用。

  期指交易避免追高

  由于今年以来众多价值个股涨幅明显,部分投资者认为股市难有进一步大涨行情。在投资者风险偏好偏低的环境下,其他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个股也难有普涨行情出现。我们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不排除经济表现、企业盈利以及政策方面存在持续利多的可能。

  一方面,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例如9月官方制造业PMI创五年多新高,对冲了此前一些走弱数据导致的悲观预期,至少经济仍存结构性亮点。10月上市公司将发布三季报。今年来诸多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提升,季报行情或有望再度展开。另一方面,四季度国家高层会议较多,预计对二级市场相关概念存在利多影响。市场往往在犹豫中上涨,在一致预期之中结束。目前投资者的分歧使得指数上行不会“一蹴而就”,“进二退一”式的慢牛行情有望成为市场主旋律。建议期指继续以逢低做多思路操作,不宜追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