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三季度红黑榜 宝盈基金两只产品表现不佳

2017年10月10日 09:02    来源: 界面    

  界面新闻 黄慧玲陈毛CM

  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可谓基金们的丰收季。据Wind数据统计,三季度全市场存续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共有255只,其中仅有15只净值下跌,平均收益率为6.36%。

  界面新闻从收益率、波动率、择时与选股四个维度综合评估,在7、8、9三个月基金表现的基础上,形成季度基金红黑榜,并对上榜基金进行长期跟踪,试图从中找到收益相对较高、风险相对较低,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

  本篇为股票型基金榜单。下面来看看第三季度综合得分最高的10只基金:

  综合得分排在第一位的是国泰互联网+(001542),三季度上涨19.4%,虽然不是收益最高的,但其在选股和选时能力两项指标的得分上,该基金均领先于同类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也是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冠军。

  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曾由基金经理周伟锋、彭凌志共同管理,去年8月起由彭独自管理。彭凌志独立任职一年多的时间里,回报近50%,远超同类管理人。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也被机构投资者不断增持,从最初的56.7%提升至72%。(相关报道见今年4月《注意了 这些基金近两年被机构连续增持》)

  三季度股票型基金收益最高的是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003624),净值增长近30%。该基金主要投资资源类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超50%,主要持仓股包括中国石化(600028)、中国铝业(601600)、天齐锂业(002466)等。其中中国铝业三季度股价翻一番,天齐锂业也上涨了近三成。

  下面再来看一下综合得分最低的10只基金:

  从上表可以看到,大量医药主题基金“不幸”上榜,包括鹏华医疗保健(000780)、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001915)、上投摩根医疗健康(001766)、鹏华医药科技(001230)、嘉实医疗保健(000711)等。其中陈鹏、金笑非管理的鹏华医疗保健三季度下跌6.5%,在同类基金中业绩垫底。而金笑非管理的另一只同主题基金鹏华医药科技表现亦不佳。

  此外,宝盈基金旗下两只几乎不买港股的沪港深基金再次上榜,包括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001877)与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001915)。其中宝盈国家安全战略今年已经亏损近14%。

  分阶段来看,该基金上半年业绩比较基准上涨9.14%,而同期基金下跌11%。基金经理易祚兴在半年报中表示“痛定思痛”,重新梳理了市场逻辑。他解释称,上半年未能及时调整到大盘优质蓝筹中去,一方面由于国家安全基金本身是主题性质基金,需要在TMT、新能源、国防军工等相关板块占配置比例80%以上;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对整个宏观经济大环境判断滞后,接下来会及时调整投资思路,紧跟市场脉络,拥抱优质成长龙头公司。

  不过,基金经理给出的关于业绩不佳的第一点解释并不具有说服力。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约定,该基金投资于国家安全战略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但并没有对具体行业和板块做出明确的配比要求。

  虽然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告诉投资者不要悲观,但宝盈国家安全战略第三季度业绩并没有得到改善,期间亏损近3%,在同类基金中业绩倒数第五,而在界面新闻季度红黑榜中的综合得分为倒数第一。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