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心麻花恢复IPO审查

2017年10月10日 08:43    来源: 长江商报    

  《羞羞的铁拳》票房破十亿助力转板

  □本报记者吴婷

  今年初,新三板“明星”公司开心麻花宣布拟IPO,但8月份因“签字律师的离职”中止申请。与此同时,开心麻花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下滑。好在今年国庆假期,开心麻花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票房突破十亿,使业绩大幅增长。

  近日,开心麻花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同意恢复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查。

  IPO意外中止 现恢复审查

  资料显示,开心麻花于2017年1月16日向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进入上市辅导期。6月16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于6月30日领取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被中国证监会受理。

  审查期间,由于为开心麻花出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法律文件签字律师之一的袁金瑞律师,因个人发展需要已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离职,根据《发行监管问答一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相关规定,开心麻花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中止审查申请并获批准。

  开心麻花表示,在中止审查期间,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在完成更换签字律师等相关程序后,及时向证监会提交了恢复审查申请。2017年9月2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同意恢复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查。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新三板有19家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其中湘佳牧业(831102)、美瑞新材(834779)、盈建科(831560)、龙磁科技(832388)、开心麻花(835099)、芯能科技(833677)6家公司都是因为签字会计师、律师变更导致。

  票房破十亿助力冲刺IPO

  自挂牌新三板以来,开心麻花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之路上一直在突破。

  2015年,电影《夏洛特烦恼》大热。同年,开心麻花就高调挂牌新三板。2016年5月,成为首批创新层企业,并在今年6月30日被证监会受理并对外披露了其IPO招股说明书,欲冲刺A股获得高额融资和估值。

  从业绩上看,开心麻花2014-2016年分别营收1.5亿元、3.8亿元和2.9亿元,净利润为逾3900万元、1.3亿元、7100万元。之前开心麻花一直称舞台剧的制作、演出才是开心麻花的主要业务,但2015年《夏洛特烦恼》让其实现了高营收和高净利润。因此,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则明确指出,在2013年开始筹备影业公司,并确立了“双引擎”战略方向,演出和影业并重。

  当年《夏洛特烦恼》14.4亿票房后,为开心麻花带来了1.9亿元的收入,占开心麻花2015年全年营收的50%。而现在《羞羞的铁拳》票房已过十亿,按此计算,今年《羞羞的铁拳》必将给开心麻花带来不小的利润,将会助力其冲刺IPO。

  按照开心麻花的IPO招股说明书,开心麻花将由中信建投证券承保,拟登陆深圳创业板,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7亿元用于戏剧项目、电影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开心麻花在新三板市场上已停止交易陷入停牌状态,最新市值为51.80亿元,PE也已达70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