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红十月”效应料再现 多主线捕捉牛股

2017年10月10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跳空上涨的姿态无疑有力提振了众多原本犹疑不定的投资者的信心。从盘面上看,市场呈现出较明显的深强于沪的格局,且中小创涨幅高于沪深300指数。

  分析人士指出,久违的跳空上涨一方面是节日期间多重利好叠加的效果,另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博弈反弹的强烈意愿。历年来,A股均有“红十月”效应,十月份大概率走强是多数券商人士的共识。

  多重利好效应释放

  国庆节前后,市场多方位利好积累,为A股跳空上涨积蓄了力量。首先,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宣布自2018年起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其次,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国家PMI指数均创近年来新高,显示全球经济加速复苏。此外,国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漫山红遍”,为A股反弹提前“造势”。

  “由于休市期间市场出现了上述超预期利好因素,早盘出现高价抢筹现象,从而形成跳空缺口。”普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策略研究员刘鹏表示。

  星石投资指出,国内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高端制造业有望走向繁荣。未来需重点关注进入冬季后,供暖带来的环保压力下,生产活动的表现情况如何。

  华泰证券戴康团队指出,节假日期间中国经济数据超预期叠加延时定向降准,以及增长改善和低通胀的组合有利于A股行情走得更远。本轮供需格局改善促使A股上市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修复,未来真正的威胁更可能是通胀而非再度陷入通缩。

  板块轮动助推慢牛

  回顾历年走势,A股市场存在较明显的“红十月”效应。国金证券统计显示,三大主要股指(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除2008年、2013年表现录得负收益外,其余8次(年)的十月A股表现以“指数上涨”或“震荡、结构性上涨”为主要特征。

  对于“红十月”效应的成因,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樊继拓认为,可部分归结于十月属于“年末季初”窗口期,在经济相对平稳的前提下,央行对流动性管理采取“削峰填谷”的方式,市场预期相对平稳。

  站在当前时点,李立峰等认为,国内股市将大概率迎来“红十月”行情。一方面,海外市场偏向积极。特朗普政府减税计划年内落地的可能性较大,可为给美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特朗普交易”或重现,利多权益类市场。

  另一方面,国内因素呈现积极变化。经济年内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大,定向降准的实施有助于A股盈利(ROE)结构性改善,且释放了流动性偏暖的信号,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很低。

  从板块轮动上看,今年年初以来,金融、消费和周期板块形成较有序轮动,目前成长股也有接棒上行的态势。

  “金融、消费、周期、成长,这样一种轮动格局,符合我们对中国股市慢牛的基本判断。”联讯证券分析师朱俊春、殷越表示,慢牛轮涨背后是政府成功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股市慢牛共识渐成。

  朱俊春、殷越认为,金融股慢牛在核心点位如沪综指3300点附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消费股的向上弹性则及时响应在行业旺季中,周期股强势不仅得益于淡季涨价也得到了环保限产的助攻,成长股表现离不开“国家队入主”的催化,更重要的在于人工智能等强势主题发挥。以上种种背后,有更深层次原因,那是在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下,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且略超市场预期,为股票市场稳中向上保驾护航。

  多主线捕捉牛股

  昨日概念板块中,概念涨幅排名分别是智能穿戴、OLED、区块链、软件、宽带提速。行业中,通信、计算机和电子板块涨幅居前。

  刘鹏指出,上半年,基建与供给侧改革提振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走出结构性牛市;中小创延续调整,延续去伪存真的过程。在金融去杠杆环境下,随着主板与中小创估值一年以来的此消彼长,以及市场对国家加强信息产业政策导向的预期,预计其中的真成长企业有望成为四季度A股市场黑马。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指出,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慢牛行情将延续,投资方向上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传统行业中可以充分受益产业集中度提升的企业;二是新兴产业中创新驱动带来的产业升级,如5G、新能源汽车、核电、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三是消费升级板块的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表示,受益于定向降准和港股大涨,大金融板块中的银行、保险、地产有短期博弈机会。受益于国庆、中秋节假日提振消费等因素,看好二线白酒、医药、航空、家电、定制家具、汽车、商贸零售等。另外,建议充分重视制造业投资机会,长期看好装备制造、核电、集成电路国产化等行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