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勒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7年10月10日 07:36    来源: 北京晨报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当地时间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表彰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

  理查德·塞勒是美国著名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家。他于1945年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1995年起任芝加哥大学商业研究生院行为科学与经济学教授、决策研究中心主任至今,同时兼职于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理查德·塞勒被认为是现代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领域的重要先驱者。200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行为经济学家卡内曼甚至将自己的获奖归功于理查德·塞勒,称他是“首位将心理学引入经济学,开创了行为经济学”的学者。但塞勒可能也是最有争议的经济学家之一,争议的焦点源于他倾向于强调事实与权威传统经济学理论的不一致。

  塞勒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学与决策心理学。诺贝尔奖官网公布的资料显示,理查德·塞勒将对心理现实的假设融进经济决策分析。通过探索有限理性、社会偏好、自制力缺乏所导致的结果,他揭示了人类特征如何系统性地影响个人决定和市场结果。

  塞勒学术观点认为经济主体实际选择行为与主流经济学所做的预测不一致,而主流经济学理论认为塞勒学术观点对系统性中不一致现象的解释力极其有限。主流经济学理论被反常行为冲击,甚至部分旧的经济理论被创新的经济理论取代,而塞勒在经济学领域中的作用就是加速了这个进程。

  塞勒针对经济学现有理论体系中的某些缺陷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贡献了诸多理论研究成果。比如禀赋效应。禀赋效应概念由塞勒首先提出。塞勒认为人们在决策过程中对利害的权衡是不均衡的,对“避害”的考虑远大于对“趋利”的考虑,这充分体现了行为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有趣的是,塞勒还曾在电影《大空头》里本色演出,现身说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