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泽平:A股处结构性牛市

2017年10月10日 07: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虽然经济自身的韧性较强、波动不大,但人“心”波动较大。随着部分行业步入寡头垄断、盈利持续时间超预期,周期属性下降,公用事业属性上升,有助于提升估值水平。

  国际经济:美欧制造业PMI均创新高,全球股市普涨。9月美国ISM制造业PMI指数为60.8,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58.1,分别创2004年5月和2011年2月以来新高。受飓风影响,9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为-3.3万,但9月美国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均有所改善,平均时薪环比、同比分别为0.5%、2.9%,大幅超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上升至90.6%。美国众议院通过2018财年4.1万亿美元预算决议,特朗普税改取得9月末方案公布后首个实质性进展。西班牙宪法法院10月5日宣布暂时取消将于10月9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全体会议。上周全球股市普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4BP至2.37%,美元指数继续回升至93.80,金价油价下跌。

  国内经济:PMI创新高,外需回升供地增加发电耗煤上升。9月制造业PMI为52.4%,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连续14个月在荣枯线上方,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改善预示内外需均回升。地产销售继续下滑,但土地成交明显上升。9月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同比20.4%,高于8月同比-4.9%,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拿地规模上升。9月发电耗煤量同比24.4%,明显高于8月13.2%,第三个月上升。螺纹钢价格周环比下跌2.7%,有色走强。本周菜价下跌,猪价跌幅收窄。

  货币:人民币企稳,资金面偏紧。9月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6800亿逆回购到期,累计净回笼3600亿。央行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这是近期公开市场操作量不大的原因之一。截至9月30日,R007为3.2042%,较上周下降27.12个BP;DR007利率为3.1622%,较上周上升20.89个BP;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660%,较上周下降0.14个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136%,较上周下降0.73个BP。9月最后一周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上升0.77%,预计未来人民币短期企稳双向波动。

  政策:央行定向降准,混改提速,环保高压,多地地产调控升级。央行宣布自2018年起针对普惠金融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此次定向降准旨在落实27日国务院支持结构性改革的部署,不宜过度解读为重回“放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中性。国资委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前两批已有19家企业参与混改,第三批正在研究之中、不久将推出,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一企一策”。环保高压持续,环保部强调要通过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严格量化考核问责,促进压力传导到位;山西、四川等多地打响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多地房地产调控升级,福建省于国庆期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八条措施》,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年内启动共有住房建设,增加住房租赁供应等;此前,青岛、石家庄、长沙、重庆等地在近期加码楼市调控。

  市场:A股结构性牛市,债市配置价值。我们在2014年提出“新5%比旧8%好”,2015年提出“经济L型”,预判2016年中国经济会见底。2017年2月我们提出“新周期”,4月初步论证并提出相关现实证据(《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来自产能周期的多维证据》),6月以来加码推荐。由于刚刚经历了长达六年多的经济下行,人们需要时间来确认经济底部和告别悲观记忆,这个过程可能需要2-3年,虽然经济自身的韧性较强、波动不大,但人“心”波动较大。随着部分行业步入寡头垄断、盈利持续时间超预期,周期属性下降,公用事业属性上升,有助于提升估值水平。四季度需求韧性强,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供求缺口扩大,企业盈利将继续改善,我们维持经济多头判断。A股市场推荐两个方向:第一个是基本面改善方向,股市呈消费、周期、金融、真成长轮动的结构性牛市;第二个是主题投资方向,推荐混改、京津冀、雄安、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军民融合、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股市逻辑的关键是产能出清加快,债市逻辑的关键是需求波动、货币松紧和监管进程,2017年四季度-2018年初由于名义GDP增速小幅放缓,存在短期交易时间窗口,但受制于美联储缩表、金融去杠杆等,空间可能有限,整体上债市利率区间震荡。商品有短期调整压力,但从基本面和政策意图看,幅度可能不会太大,而且品种存在分化,弱需求+强供给的品种压力较大,强需求+弱供给的品种支撑力较强。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任泽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