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资金面明显改善

2017年10月10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庆长假过后的首个工作日(10月9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际净回笼资金1800亿元,不过9月末的财政支出带来银行间流动性的进一步改善,节后资金面较节前明显改善。市场人士认为,后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削峰填谷”,短期内预计资金面仍以稳为主。

  节后资金面改善

  周一(10月9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0月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外,10月9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加之10月4日的2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期,昨日实际净回笼资金1800亿元。

  不过在9月末财政支出效应的影响下,长假过后,资金面紧张局势得以缓解,银行间流动性明显改善。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多数下行,其中DR001加权利率下行18.7BP至2.7648%,DR007加权利率大跌19.16BP至2.9706%,DR014加权利率则上行23.2BP至4.3005%,显示市场对后续资金面仍有隐忧。

  据交易员透露,新季度开始,9日资金早盘呈现较紧态势,临近午盘,资金仍呈现紧张态势,隔夜融出减少,7天融出在5.0%,14天融出价格升至4.6%,非银机构和小型银行类机构都有较大需求。午盘回来,隔夜、7天、14天资金都相对紧缺,银行、非银类机构需求依旧较大。临近尾盘,隔夜加权融出,各机构需求得到满足。

  短期以稳为主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季末、考核因素消退,银行将加大融出,节后流动性有望改善,而节前定向降准并不具备信号意义,大水漫灌的概率并不大。总体而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削峰填谷,短期内预计资金面仍以稳为主。

  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国庆节后一周(10月9日-10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800亿、400亿、200亿、600亿、200亿,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周五(10月13日)还将有840亿元1年期MLF到期。

  招商证券指出,本周流动性预计不会太紧,主要基于两点:第一,9月底的财政支出带来银行间流动性改善进一步延续。财政存款回流不仅提高了银行的超储率,且财政存款为金融系统注入的是长期限资金,带来的流动性效果改善更为明显。第二,10月13日MLF到期840亿,央行可能会就10月到期的所有MLF进行超量续作。预计13日到期续作量可能会超过4395亿元,如此大规模的MLF投放预计也会带来流动性的改善。13日仅200亿28天逆回购到期,逆回购回笼对MLF投放的对冲效应也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