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调研热情不减 中小创仍受青睐

2017年10月10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A股“休假”期间,海外股市一片大涨。节前,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小创板块在调整之后开始出现迅速反弹。而对于节后这一板块的行情,目前从诸多机构的观点来看,中小创板块的估值仍然相对较高,但短期或仍能震荡上行。

  中小创9月仍是调研重点

  节前9月26日到29日的4个交易日,创业板反弹1.27%,中小板反弹1.47%。同时,市场对中小创个股的热情正在不断升温。数据显示,6月份机构调研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是美的集团、广汽集团等主板个股,但在8月机构调研方向几乎全面转向中小创个股,机构调研量最多的20只个股中仅有2只来自主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份基金、券商、险资等各大机构合计调研了486家公司。从数据来看,机构延续了8月以来对中小创个股调研的热情,累计接待机构调研家数排名前20位的上市公司中,仅4家来自沪深主板,分别为深天马A(130家)、上海洗霸(60家)、中兴通讯(51家)和索通发展(48家)。而从机构们蜂拥调研的中小创公司来看,多数均是绩优“真成长”股,如清新环境、四维图新、合力泰等。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表示,近期中小创向好是业绩、估值和市场情绪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内生业绩增长强劲,尽管今年中报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较一季度有所下滑,但是如果剔除个别变化较大的龙头公司和外延并购的影响,其实创业板业绩不但没有像表观业绩增速那样出现下滑,反而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可见创业板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二是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经过过去两年的调整,中小创的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了平均水平和中位数以下。三是市场情绪升温,两融余额连续提升,显示市场偏好的情绪性升温。

  短期内或震荡上行

  东北证券认为,目前中小板指已经处于上涨趋势之中,给予短期震荡看多,中期震荡的判断,创业板目前则继续维持短期震荡看多,中期看多的判断。

  分析人士指出,中小创短期市场情绪已经修复,估值处于中值较合理位置,创业板业绩仍是压制其中期上涨因素,整体系统机会欠佳,以补涨为主。下一阶段重点关注中报业绩改善的创业板“老热点”及创蓝筹,重点布局高增长叠加低估值的板块,估值优先。

  但深圳一私募机构分析表示,对于下半年A股的走势,仍应均衡对待。从市场角度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整体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主因宏观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经济仍处于改革转型攻坚期。但结构性机会仍将比较明显,非常多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仍成立。当前主板的估值仍较低,向下风险不大,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仍然较贵,其基本面仍将承压,下半年应警惕估值压缩的风险,但上半年表现突出的一些中长期成长逻辑成立的行业表现或仍将比较确定。

  前述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表示,未来中小创能否持续走强,关键因素有两点。一是资金面的支持,二是市场情绪提高。通过市场调研来看,资金配置股票类资产的意愿确实有所上升,渠道认购股票类基金的情绪也在回暖。近期监管层重提双创,如果未来一些配套政策有所跟进,压制中小创的因素出现改善迹象比如并购重组的逐步放开等,这都将对投资者做多中小创的情绪有所提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