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级黄金周:酒水家电赢了

2017年10月10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次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零售业整体回暖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其中国酒、国货家电是大赢家。仅来自天猫的数据就显示,国货家电销售增长300%。

  尤其是国庆期间白酒市场销量同比继续增长并达到20%左右的平均涨幅,昨日白酒股全线飘红。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个半月内是白酒市场的“消化期”,12月份有望出现小高潮。

  家电

  国产家电销售成倍增

  长假期间,许多消费者也大量购买家电商品来实现提升生活水准。以天猫大家电成交金额看,1~8日,国产品牌格力、海尔等品牌分别同比增长300%、100%,成为大家电销售主力。

  与往年消费者普遍关注家电价格的情况不同,这个长假期间,有助提升家庭生活品质的“乐活型”商品开始走俏。其中,139.7厘米以上的大屏电视销售同比增长180%,满足二胎家庭需求的壁挂式洗衣机同比增长60%,能解放双手的洗碗机同比增长77%,能促进健康睡眠的智能床垫同比增长72%。

  旅游业数据

  出境游“火力全开”

  全家出游成主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檀璐琳)今年,国庆、中秋相逢形成8天“超级黄金周”,使得旅游消费爆棚。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27%的游客出游时长在5~7天,23%的游客出游时长在7~9天,17%的游客出游时长超过9天。有不少游客为避开景区“人海”而选择错峰出游,其中,选择在9月29日至9月30日提前出游的游客占比达到21%,选择10月9日以后再出游的客人占比也达到9%,整个黄金周出游热潮将一直持续至10月13日左右。

  26~35岁的年轻人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占比约为49%,全家出游成为国庆长假的主流方式。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深圳、广州、杭州、武汉、成都、沈阳是十一出游热情最高的国内城市。

  受世界各目的地国家签证中心的新增、更多海外直航的开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等利好影响,出境游迎来小高峰。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选择出境游的游客人次占比近三分之一。今年十一黄金周出境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前十名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埃及、德国、阿联酋、俄罗斯、土耳其、芬兰。

  此外,10月4日恰逢中秋节,乘坐邮轮体验“海上生明月”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从邮轮航线的选择上看,华东、华北港口出发的客人仍以日本航线为主,而华南方向出发的客人则更青睐东南亚航线。

  白酒

  市场销售大增 白酒股全线飘红

  昨日,白酒股几乎全线飘红,贵州茅台(600519)涨1.96%,达527.77元,古井贡酒(000596)涨幅更是达到4.82%。据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的调查结果,今年国庆期间全国白酒的销售量同比增长20%左右。而据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酒水消费比去年提升了130%左右。

  市场仍存官方价和“浮动价”

  亮剑咨询总经理牛恩坤观察到,以剑南春在河南安阳市场为例,出现了销量大涨的现象,而茅台、五粮液的价格虽没大涨,但一货难求的现象仍存。

  据悉,市场依然存在两个价格——官方价和“浮动价”,即在不同地区、面对不同客户、不同数量的订单,都有不同的价格。有酒商透露,目前五粮液的市场价在1100元左右,而茅台飞天的市场价格已达约1900元,个别地区的最高价格甚至已接近2000元。

  朱丹蓬发现,白酒的销售存在高端化、批量化两个特点。国庆期间,舍得、郎酒、泸州老窖、洋河的销售相对有较大的增幅,个别盘子较小的品牌增幅高于20%的平均水平,如舍得在北京、河南、成都、浙江等地的销售增幅就超过了30%。而广东跟往年增幅接近,达到15%左右。朱丹蓬解释称,这是因为广东的消费以洋酒、红酒为主。

  中档白酒市场竞争惨烈

  记者登录多个电商平台发现,不少白酒依然在促销,有的标着“特价”,有的赠送小礼品,有的干脆“买一箱送一箱”。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肯定要多找一些噱头来延续长假行情。

  牛恩坤告诉记者,今年的国庆节与最近两年比所有变化,消费分层严重,“高端名酒市场占比越来越高,社交和收藏属性兼备的高端产品超出了白酒消费的功能。”其次,中档白酒竞争惨烈,一方面反映是民间酒类消费的深厚基础,另一方面则反映了名酒系列产品下沉和地方名酒的竞争白热化。“低端消费的理性和价值升级是低端白酒未来的主旋律。”他认为,白酒市场一边是老牌低端产品忙促销,一边是新兴品牌忙娱乐。

  未来一个半月是“消化期”

  节后白酒市场行情会怎么走?牛恩坤认为,第四季度压货和促销应不再是“主旋律”。

  朱丹蓬则分析称,未来一个半月,是白酒市场的“消化期”,市场趋向平淡,但预计跟往年同期相比仍会有小幅增长,而市场可能在12月掀起小高潮。朱丹蓬认为有一些现象比较明显,比如名优白酒还是会保持比较强劲的势头,但整体成交量可能会略少于2017年春节;其次不排除个别二线品牌会“掉队”,放缓增速。他尤其提到注入古井贡酒、口子窖等品牌的价格在某些竞争激烈的地区有可能出现下滑。

  “今年白酒市场的变数不会太大。”牛恩坤称,任何一个品牌都是经历过长期积累和坚持不懈的结果,白酒行业鲜有爆品,是因为每个大单品都是时间价值的积淀,因此今年整个白酒大盘会略有上涨,但与前两年变化不大:“行业还没有真正走出低谷,如何与新生代消费者连接是所有白酒品牌的新课题。”

  焦点关注:

  A股热点是转向价值还是成长?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一A股多数个股高开低走,有色等强周期股纷纷跑输大盘。有机构表示,四季度A股热点将会转向。是转向价值股,还是成长股?众说纷纭。有市场人士称,10月份将是三季报行情集中爆发期,如果市场波动率维持低位,在机构排名等因素下,不排除资金重回“抱团”价值白马股。但随着中小创业绩回升,优质成长股配置机会也在增多。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再度均衡配置白马价值股和优质成长股。

  周期股

  年底行情或逐步降温

  “三季报整体情况料不差,周期依然有配置价值,但已不建议增配与基建主线低相关的板块。”在针对10月A股投资策略中,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也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其全年周期股盈利增速仍会非常高,但估值要进一步向上抬升存在一定难度。因此,三季报可能是年底周期股反弹的主要窗口期。

  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表示,周期股上涨的逻辑是产品涨价,但四季度需求端预期回落后使得上游周期品价格整体将弱于三季度,年内由价格上涨和预期修复抬升估值的最佳窗口期已经趋于结束。而且考虑到偏上游的煤炭、钢铁等行业杠杆率不低,估值要进一步向上抬升存在一定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十一长假期间,港股的内银股和内房股大幅上涨,但到周一A股市场上,银行和地产两大板块双双高开低走,工商银行高开近5%,但收盘涨幅不足2%。地产股龙头万科A涨幅从5.22%收窄到0.84%。相反,家电、保险和白酒等白马股和芯片、5G和软件等成长股纷纷反弹。

  年内热点是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白马股外,优质成长股也获得资金关注,中小板和创业板周一分别上涨1.20%和1.22%,双双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而未来A股热点是白马股价值股,还是优质成长股?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认为,A股配置重心应逐步从周期股转到价值股,如大金融和必需消费板块。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则认为,虽然周期股行情可能在三季报后告一段落,但市场关注逻辑将从周期股转向成长股,如人工智能、信息消费、新能源汽车等。且成长板块业绩预期在中报得到修正,预计2018 年业绩将重回增长态势。

  有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今年三季度周期股表现最好,目前市场需求过渡到新的热点。“价值股前一段时间调整比较充分,可以成为比较好的过渡平台。但从政策大方向看,在传统行业产能消化后,一定会向新兴行业发展,比如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等。如果从这个角度看,优质成长股潜力更大。”这位私募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