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黄白猫“资不抵债” 白猫集团拟2.85亿“扫地出门”

2017年10月10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赵桥

  10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上海国企白猫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黄白猫)20%股权挂牌出让,挂牌价格为2.85亿元。

  据了解,和黄白猫此前是由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白猫集团与李嘉诚旗下的和黄系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在挂牌信息中,白猫集团并未透露其转让原因,不过记者注意到,2015年至今,和黄白猫一直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

  若此次出让资产完成后,白猫集团将彻底退出与李嘉诚合资的和黄白猫。需要注意的是,挂牌信息显示,李嘉诚掌舵的和黄系公司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

  标的公司具有沪港背景

  白猫品牌是国内日化行业的老字号品牌。其中,白猫集团前身是创建于1948年的上海永新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59年4月生产出中国第一包合成洗衣粉—工农牌合成洗衣粉。目前白猫集团隶属于上海市徐汇区国资委。

  而具有沪港合资身份的和黄白猫,其前身则是原白猫集团控股与香港新鸿基于1993年建立的上海白猫有限公司。

  根据白猫集团的官网信息显示,在2006年,白猫集团通过转让80%股权给香港和黄(中国)公司后,更名为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在和黄白猫三位股东中,香港日用化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日用)的持股比例为62%、白猫集团的持股比例为20%,和记黄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记黄埔)持股比例为18%。其中,和记黄埔隶属于李嘉诚旗下的和黄系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和黄白猫主要生产经营“白猫”“佳美”等品牌的各类清洁剂及相关日化用品,在白猫集团的官网中,集团对和黄白猫不吝赞美之词,将和黄白猫称之为:国内同行业中经济实力雄厚、技术实力领先、生产设备先进、产品品种齐全、产品质量过硬,享有相当市场信誉度的知名企业之一。

  此外,李嘉诚掌舵的和黄系亦对和黄白猫寄予厚望。据了解,和黄白猫是上海世博会清洁洗涤用品行业项目赞助商。彼时,和黄中国董事总经理、和黄白猫董事长杜志强曾对媒体表示,“通过上海世博会这个国际性的平台,可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介绍“白猫”这个中国名牌”,其同时表示,“和黄白猫未来将转向高附加值、高服务性产品的生产,把和黄白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国内清洁用品领先企业。”

  业内称股权变阵为谋出路

  愿景是美好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

  根据媒体2008年的报道,在和黄系进入后,和黄白猫仍然大幅亏损。2011年,和黄白猫又曾曝出停工事件,引发业界关注。

  而从公司近年的业绩看,2015年至今年8月份,和黄白猫的净利润分别为:2284万元、2133万元以及131万元。那么,在和黄白猫盈利的情况下,白猫集团为何选择出售和黄白猫的股权呢?

  实际上,在和黄白猫盈利的表象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5年至今,和黄白猫持续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其中,2015年公司负债10.4亿元,资产总计7.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亏损2.7亿元;2016年公司负债15.47亿元,资产总计12.9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亏损2.5亿元。

  此外,截至今年8月底,和黄白猫资产总计11亿元,负债总计14亿元,所有者权益负2.89亿元。从盈利能力看,2016年和黄白猫营业收入12亿元,营业利润为负314万元,净利润为2132.8万元。

  广州冯建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军向记者分析称,白猫品牌目前市场占有率不高,业绩增长乏力,品牌和企业再竞争优势不强,“对于和黄白猫而言,股东结构减法和变阵,不失为未来发展和目标战略的一个出路”。

  还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挂牌信息显示,和黄白猫的股东和记黄埔、香港日用均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