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米 进入底部振荡期 陈粮结转库存增加

2017年10月09日 09:29    来源: 期货日报    

  自2016/2017年度开始,随着我国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国内玉米库销比见顶回落,玉米价格也于去年四季度触底反弹。2017/2018年度,由于产量进一步降低,以及需求端恢复,尤其是深加工行业消费量增长,国内玉米近年来首次出现年度缺口。但是目前临储库存量仍旧高达1.8亿吨,使得库销比降幅受限,玉米市场供应过剩的格局仍未改变。因此,综合判断,国内玉米价格仍以底部振荡为主。

  陈粮结转库存增加

  截至9月22日,临储分贷分还、包干销售玉米累计拍卖成交4606.8万吨,加上前期定向销售玉米成交211万吨左右,陈粮流入市场已超过4800万吨。而从今年政策粮的投放量及节奏来看,灵活度明显提高,且政府坚决去库存态度强烈。在近期市场开始炒作新作减产超预期,上市推迟,价格高开等情况下,临储周度投放量增至300万吨,且目前来看,国庆假日后将继续拍卖,有传闻拍卖持续至10月底。

  笔者认为,拍卖具体的结束时间将根据节后新粮上市情况而定,但可以肯定两点:一是陈粮投放量必超5000万吨,大幅高于年初拍卖粮投放市场预期,将直接导致陈粮结转库存增加,同时考虑到出库问题,今年新粮集中上市期,国内玉米市场将面临新旧粮双重冲击。二是临储加量、加期的动作,确保在新作交替时不会发生粮源短缺的情况,这将抑制新粮开秤的上方炒作空间,降低售粮农户的心理预期。

  新作总产减幅低于预期

  市场对于2017/2018年度新季玉米产量分歧较大,炒作热情高,甚至有认为要减产5000万吨的观点。笔者综合主流咨询机构观点,以及近期于产区的实地调研情况,今年各主产区生产形势大致情况如下:东北地区面积调减超2000万亩,但单产明显好于去年,预计单产增加7%左右;华北地区面积调减1000万亩,但单产也同样趋增5%左右;西北地区面积、单产均变化不大,与上年看持平;华中地区面积、单产均微降。预计今年国内玉米产量较去年减产幅度不超过1000万吨,以500万至700万吨为主。

  若实际生产形势如笔者观点一般,随着节后各大调研团队调研结果出炉,以及第一波新粮售粮高峰到来,前期过热的减产炒作预计开始逐步修正,伴随价格回落。

  传统售粮高峰压力袭来

  玉米现货价格走势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9月后,随着东北主产区新季玉米开始上市,玉米现货价格往往开始步入下跌通道,近年来,通常在10月至11月出现集中上市期的价格低点,偶尔也会在年后三四月触及低点。

  华北地区新粮上市较东北提前20天至1个月左右,目前华北地区玉米价格较月初高点而言,已呈现倒V型反转下跌态势,主流深加工企业不断下调收购价格,新粮上市带来的季节性下跌正在兑现之中。东北产区历来在中秋国庆后“开闸”,重点关注节后集港量变化,预计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东北也会继华北之后,步入季节性下跌周期。

  从养殖利润来看,下游禽类养殖利润明显回落,生猪养殖利润低位徘徊,目前养殖业暂看不出提振补栏积极性的驱动。从存栏来看,生猪存栏仍未有起色,蛋鸡存栏虽有反弹,仍处于相对低位。

  操作上,建议单边试空玉米1801合约。风险提示及措施:新季玉米减产幅度超预期;国庆节后东北地区天气不佳,影响上量;国储收购等利多政策。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