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退出指引征求意见 P2P平台退出期高管不可失联

2017年10月09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9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网贷机构数量继续呈现“双降”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第一网贷”)获得的《2017年9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9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环比减少3.63%,网贷机构数量环比下降1%。

  截至2017年9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基本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526家,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2951家。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与整顿进入攻坚阶段,市场竞争的加剧,还会有不少网贷平台退出,主动停业是平台良性退出的最优选项。就在9月29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深圳市互金协会”)发布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对网贷机构退出做出了流程指引,这也是全国首个网贷退出指引。

  系全国首份网贷业务退出指引

  9月29日,深圳市互金协会发布了《意见稿》。《意见稿》所称退出,是指网贷机构终止经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清算注销、业务转型等。

  《意见稿》提出,网贷机构退出应该遵循市场化、积极稳妥、协作配合、分类处置等原则,并且强调,网贷机构退出期间,网贷机构经营地址不可搬迁,平台网站不可关闭,平台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

  按照《意见稿》,网贷平台业务退出一般程序为:(一)成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二)制定退出计划和退出方案;(三)向协会报备退出计划及退出方案;(四)协会提出指导意见并不定期组织相关培训;(五)执行退出方案,按照计划稳妥推进退出工作;(六)每周向协会汇报退出情况,并就疑难问题及时与协会沟通;(七)落实出借人资金清退工作,全部结清存量项目;(八)全面终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

  网贷机构退出应向深圳市互金协会递交退出计划书、存量项目清单和清收情况、出借人信息、财务审计报告等材料。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应选择适当的时机向出借人发布退出公告,公告须披露平台退出原因、退出方案、退出时间表、不良资产处置方案、出借人资产清偿方案、投诉协商处理渠道。

  近几个月,深圳多家网贷平台主动退出。7月,深圳老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宣布退出网贷业务,过渡期三年,2020年12月31日到期,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9月,华银金融官网发布公告,称网贷环境每况愈下,获客成本逐渐增高,决定清盘,承诺在90个自然日内,对投资人待收本金进行全部偿还。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互金协会的《意见稿》还对网贷机构不良资产处置提出了相关意见,其中一项是,具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集团等背景的网贷机构,应由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集团等提供合理范围内的资金援助,协助网贷机构尽量缩小不良贷款余额和待偿余额之间的差额。

  9月网贷交易额环比下滑

  第一网贷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P2P网贷机构数量(扣掉问题平台,即基本正常平台与观察平台数量之和)4129家,环比下降1%。9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284.86亿元,环比下降3.63%。这是网贷行业连续第二个月“双降”。

  银行存管方面,截至9月底,全国有1272家(不含已成为问题平台的52家)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其中银行资金存管已经上线的有667家(不含已成为问题平台的27家),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还未上线的有605家(不含已成为问题平台的25家)。

  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出现问题或者主动退出的平台在持续增加。截至2017年9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基本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526家(9月份有P2P网贷交易数据),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2951家,其中2017年9月份当月新发生85家。

  第一网贷指出,上述2951家问题平台,相当多的是以跑路退出。而可预见的是,随着监管与整顿进入攻坚阶段,市场竞争的加剧,还会有不少网贷平台退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