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突破千亿港元大关 众安这么火 有没有隐忧?

2017年10月09日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9月底,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在香港挂牌上市,顶着“三马”光环和“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双重头衔,至上周五报收93.65港元,上市五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42.5%,市值突破1300亿港元。同样在港上市的中国人保,市值接近1500亿港元。

  市值为何这么高?

  为什么这么热?金融经济策略师黄威分析:“一是因为其稀缺性,众安是内地第一家取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企业,虽然2015年和2016年陆续有3家企业拿到牌照,但规模远远不及众安。”

  “另外是‘三马’的光环以及软银的加持,软银在业内的投资往绩很好,形成强大的股东背景。”众安上市前主要持股股东前三为蚂蚁金服、腾讯科技、平安保险。

  预期明年仍承保亏损

  也有投资者认为,基于众安的盈利状况,目前估值偏高。去年,众安的净利润是940万元。市值接近1500亿港元的中国人保,去年净利润为206.81亿元。

  过去三年,众安的综合成本率一直高于100%,表明承保方面处于亏损。众安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录得整体净亏损约2.87亿元,预期今年与明年全年将继续产生承保亏损,但长期目标是将综合成本率降至100%以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