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杰理科技IPO内控混乱 三分之一专利或难保

2017年10月03日 08: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查阅招股书,未发现王艺辉从杰理科技拆借资金时履行审议程序的相关披露信息。与此同时,王艺辉于第二年还款当时,并没有向公司支付利息。

  老板借公司钱给员工买房,超“大方”!老板一年后还公司钱却不付利息,太“小气”!

  这位对员工“大方”,而对公司“小气”的老板就是正在排队IPO的杰理科技董事长王艺辉。

  近日,珠海市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杰理科技”)在证监会官网上更新了预披露。杰理科技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11亿元,拟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6个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杰理科技主要从事射频智能终端、多媒体智能终端等系统级芯片(SoC)的研究和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网站显示,杰理科技于2017年3月15日第一次报送申报稿。换言之,杰理科技本次更新预披露(9月11日)距离第一次递交招股书仅相隔不到6个月的时间。

  相较于其他IPO企业平均排队一年左右才进行第二次更新的情形,杰理科技半年内两次更新招股书的速度不可谓不快。

  那么,坐上IPO“超速车”的杰理科技能否平稳到达终点?

  实控人借款不付息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9月,杰理科技实控人王艺辉向公司借款200万元用以借予公司员工购买房产周转使用。2015年6月,该名员工向王艺辉归还200万元借款;同日,王艺辉向公司归还了200万元借款,但是公司未向王艺辉收取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关联资金往来直到2017年才进行了确认。

  据披露,3月4日,杰理科技召开了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公司近三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关联交易公允性及合法性的议案》,对该笔关联交易进行了确认。

  开头记者所称王艺辉本人是对员工“大方”、对公司“小气”当然是玩笑话。上述关联方资金往来,是否表明杰理科技本身内控制度存在缺陷?

  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内部人士与IPO企业存在关联方资金往来本身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只要严格按照程序审议,并且借款方向贷款方支付合理的利息即可。”

  反观杰理科技,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表明,王艺辉从杰理科技拆借资金时并没有履行相关的审议程序。与此同时,王艺辉于第二年还款当时,并没有向公司支付利息。

  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行为来看,杰理科技报告期内的关联方资金往来的内控制度尚存在一定的漏洞。

  关联方资金往来难解释

  杰理科技的关联方资金往来的缺陷还不止于此。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5月和2013年7月,杰理有限(杰理科技前身)拟将注册资本由10万元增资至490万元和10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均由股东珠海高齐认缴,并且上述两次增资事项未出具验资报告。

  缘何未验资?

  杰理科技对此表示,是因为珠海市商事制度改革,不需要出具验资报告。但是,杰理科技并没有具体披露增资当时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

  时间转到2015年6月26日,杰理科技拟对上述两次增资事宜出具验资报告。

  在此期间,杰理有限将两次增资款合计990万元转账给珠海高齐,以便珠海高齐再将增资款项汇入专门开立的验资账户。后经咨询相关部门,确认两次增资不需要专门的验资账户,验资机构即可进行验资并出具验资报告。因此,2015年6月29日,珠海高齐又将990万元转至杰理有限。

  先转账后咨询,在证监会发审委看来,杰理科技这一次款项往来的背后或许存在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记者发现,证监会在其反馈意见中指出,请保荐机构核查并说明2015年6月26日,杰理有限将两次增资款合计990万元转账给珠海高齐是否存在其他背景原因,珠海高齐对于该笔款项是否存在其他用途。

  与此同时,证监会更是直接发问杰理科技是否存在对关联方资金往来的规范措施,相关内控措施是否有效。不知道面对发审委员的提问,杰理科技是否能够给出合理的解释。

  三分之一专利难保?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专利技术是其立身发展的重要筹码。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杰理科技目前拥有72项专利。不过,杰理科技的发展正面临24项专利被宣告无效的风险。

  据了解,报告期内,建荣集成电路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建荣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自然人罗水江、周艳兰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复审委员会”)提出发行人多项专利权的无效宣告请求。截至2017年6月30日,发行人尚有24项专利尚处于复审委员会被请求宣告无效的宣告审理过程中。

  不过,对于上述专利,杰理科技则表现出了较为平淡的态度。杰理科技在申报稿中指出,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技术升级速度较快,该等被提请无效宣告的专利技术均不涉及公司产品中使用的核心技术,且公司已有相关升级或替代技术,该等专利即便被宣告无效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然而,有分析指出,如果杰理科技相关专利权被最终认定为无效,杰理科技将失去该等专利对应的技术独占权,则竞争对手也可以使用相关技术,杰理科技产品可能面临竞争加剧的风险。

  逾20%利润靠税收优惠

  受智能终端市场需求加大的影响,杰理科技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杰理科技的利润中,税收优惠的占比较高。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杰理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09亿元、2.77亿元、5.33亿元、4.3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090.29万元、4031.18万元、10427.15万元以及9253.56万元。

  其中,杰理科技的营业收入主要集中在深圳地区。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521.94万元、26697.09万元、52305.43万元以及43029.5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49%、96.58%、98.19%和99.18%。

  值得注意的是,杰理科技报告期内享有高额税收优惠,2014-2016年及2017上半年的金额分别为1529.69万元、1117.85万元、2771.35万元、2252.90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重为42.07%、25.28%、23.84%以及21.05%。如若与当期净利润相比,税收优惠的比例则分别提高至49.5%、27.73%、26.58%和24.35%。

  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6年,杰理科技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实际享受所得税率为12.5%,该税收优惠已于2016年末到期。

  目前,杰理科技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实际企业所得税率为15%。同时,报告期内杰理科技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

  从数据上看,杰理科技享受的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截至报告期末,占比仍旧较高。

  分析认为,如果未来政策发生变化导致杰理科技不能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或将对杰理科技的持续盈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