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罚单频出 第三方支付机构还要淘汰一半?

2017年10月03日 08: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9月份以来,又有十来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罚单,而且不少公司都已非第一次被罚。

  如今,想在业内找到一家从未被监管处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恐怕不容易,连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都概莫能外。

  不过,罚单并未浇灭各方对第三方支付的热情,线下移动支付成为更大的“战场”。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扫码支付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800亿元,同比增长606.8%。

  监管严,市场热,第三方支付未来会如何?

  “尽管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两大巨头鼎力的格局已成型,但是,第三方支付这一行业本身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仍有很大的空间可供开垦。”9月26日,北京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CEO孟捷(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行业竞争的态势会进一步加强,“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牌照数还是偏多,百来家左右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就足够了”。

  监管严:

  又有7家支付机构被罚

  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9月,包括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杉德支付”)、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联支付”)、中钢银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东方付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到央行上海分行的罚单。

  其中,杉德支付处罚金额为85万元,另外没收其违法所得34.91万元,共计119.91万元,其余6家支付机构的处罚金额在1万至6万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杉德支付和通联支付并非第一次“上榜”。

  2016年,通联支付被没收违法所得303.38万元,处以罚款1110.13万元。今年上半年,杉德支付旗下分公司被央行大连分行和央行福州分行各罚款25万元和59万元。

  市场热:

  牌照价大涨线下市场成战场

  严监管并没有浇灭市场热情,该拓展的还要拓展。

  9月25日,支付宝发布消息,2800多家中国大陆星巴克门店,从即日起可以使用支付宝进行买单。

  “支付宝都在努力拓展线下市场,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孟捷笑言,“几年前,第三方支付主要集中在线上支付领域,如今,线下移动支付成为更大的‘战场’。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巨大,是未来第三方支付机构竞争的主要阵地。”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16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达到近80万亿元,同比增长率接近300%。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扫码支付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800亿元,同比增长606.8%。

  前景如此广阔,资本怎会袖手旁观。

  从2015年3月开始,央行开始暂停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据记者了解,两年来,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不断上涨,一张牌照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

  行业走向:

  监管不会松 市场淘汰加剧

  一边是监管持续加强,一边是市场前景巨大,这两大因素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究竟有多大影响呢?

  数据显示,8月份,有24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被罚,没收非法所得及罚款共计418.23万元。虽然9月份的罚单数量较8月份有明显减少,但是,监管收紧趋势未改。

  “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整治力度仍会持续加大,罚单只会多不会少。”孟捷指出,“在央行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不断增强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规范化经营和操作的必要性进一步上升。”

  自2015年3月央行暂停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截至目前,持证机构总数下降至247家。

  孟捷坦言,“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牌照数还是偏多,百来家左右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就足够了。”

  值得注意的是,《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孟捷看来,除了那些无照经营的支付机构将被彻底清除出市场,相当一部分持牌经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将被淘汰出局。过去,在两三百家的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有一部分是靠沉淀在账户中的备付金利率生存,基本很少在技术上和服务模式上有持续性的发展。因此,其中将会有很大一部分被淘汰出局”。

  “在强监管下,大集团、大机构会趁此机会从单一的小公司手中接手第三方支付牌照进而进军这一领域。”孟捷进一步指出,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丰富的场景资源将成为两大最重要的竞争要素。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