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银行业助科创企业起飞 科技金融贷款余额快速增长

2017年10月01日 14: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日讯 近期,在“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新动能”调研座谈会上,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蔡莹表示,上海银监局联合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实施“银税互动”和政府担保基金等保障机制,切实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在支持经济新动能方面,提出建立“四四六五”科技金融框架,鼓励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支持银行科技金融探索,助推“双创”事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14.4万亿元,同比增长7.3%;各项贷款余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16.0%,实现贷款增速高于银行资产增速;不良贷款率0.57,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创近四年来新低。科技金融方面,截至2017年上半年,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贷款存量客户数5012户,较上年末增长16%;贷款余额1995.48亿元,同比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8个百分点。投贷联动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上半年,上海辖内机构投贷联动贷款余额为4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

  蔡莹指出,上海过剩产能占比不高,银行不良较低,目前各类风险总体可控,未来将引导上海银行业加大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的信贷投放力度。2017年上半年,上海银监局及辖内银行已在小微信用补偿方案、投贷联动、小额信贷、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融资担保基金破解小微融资难

  小微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抵押物不足等问题,融资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头疼事”,是否有一种方案,能在企业融资和银行风险之间做好平衡,实现银企双赢,更快促进经济发展呢?

  对此,一个解决方案酝酿而生。2016年6月2日,由上海银监局参与设计,并推动的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正式成立。据了解,该基金初始规模50亿元,其中市区两级财政出资45亿元,其余5亿元来自上海部分商业银行,目前已经累计有28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加盟。该担保基金通过批量担保和个案担保两种形式,为在上海市注册的中小微企业,包括科技型企业的信贷业务提供担保,重点支持获得国家创新基金、市创新基金、市科委认定的创新型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等;“专精特新”企业;新三板及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创新板和E板挂牌企业。担保比例不超过80%,对于单个合作银行累计代偿超过5%暂停合作,超过8%则终止合作。

  数据显示,2017年1至7月,担保基金对各银行推介的贷款项目的新增担保金额为33.81亿元,是2016年全年的2.31倍,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上海银监局还协同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上海市2016-2018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办法》,为银行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所产生的一定比例贷款不良净损失,由相应的财政专项资金给予补偿,最高补偿50%,补偿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同时,上海银监局还出台小微企业信贷奖励政策,对银行为单户中小微企业授信总额500万元及以下贷款实施奖励。目前,共有76家次相关银行获得奖励2.44亿元。

  银税互动化解小微融资贵

  在深化银税互动方面,目前在沪银行,经企业授权,可查询企业纳税总额、增销营、所得税、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4大类、25项企业财务数据及企业状态信息。数据时效性上也由近三年的年度数据提升为近两年的月度数据。今年5月末,该局还通过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向社会发布2016年度上海市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为A、B、C、D级共64.55万户的企业名单,破解信息不对称,提示风险,鼓励银行为纳税诚信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上海银监局累计促成46家在沪银行机构与市税务局签署银税互动协议,共有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陆续开发、落地、完善了24款银税互动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上海类银税互动产品贷款余额104.02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余额17.55亿元;有389笔贷款获得了利率下调优惠,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等支出1398.68万元。

  今年9月,由上海银监局和上海市税务局共同合作开发的“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实现了企业在线申请授信、银行在线审批、在线授信、在线查询等多项功能,实现“一站式”在线融资办理服务。

  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银税互动受惠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企业等,下一步还将拓展至管理类别为一类的出口企业,以促进国际贸易企业发展。

  此外,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在实际经营中,常会发生经营收入回款期与贷款偿还期不匹配的情况,上海银监局还专门下发了推广无还本续贷政策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对有续贷需求,且生产经营正常、财务状况良好、信用记录良好、担保条件没有弱化小微企业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自主决定续贷范围。如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无须归还本金,延长还款期限的“连连贷”业务;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可办理转期还款的“鑫转贷”业务;上海农商银行首推涉农专项资金“循环贷”等。

  探索投贷联动 助科创企业“起飞”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上海确立的发展战略之一,而服务好小微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是上海银行业的重点探索方向。

  据了解,2016年4月,银监会将“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列入投贷联动试点地区,将上海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等三家银行纳入试点范围,占全国试点机构数的30%,足见对上海投贷联动试点的期望和重视。

  近期,在上海银监局召开的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该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并提出建立有上海特色的“四四六五”科技金融框架。据了解,“四四六五”科技金融框架具体包括:

  一是经营模式的“四个转变”,即从“房变钱”转为“纸变钱”,提高知识产权的融资能力,盘活科研成果,促进知识与资本的融合;从“向后看”转为“向前看”,建设一套面向未来的科技金融机制;从“常规军”转为“特战队”,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紧紧围绕自身业务发展规划,确定重点行业,精耕细作,服务科技创新;从“单干户”转为“合作社”。安排好全链条、多主体的职能对接,与多种类型的经济组织合作,共同参与风险分担和利益分享。

  二是经营理念的“四可原则”,包括:“商业可持续、政策可托底、风险可控制、激励可相容”。

  三是“六项主要任务”,包括: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系统;加大对科研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布局的金融支持力度;推进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创新专业化经营模式;主动前移金融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继续推进投贷联动业务创新;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科技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

  四是“五项保障措施”,包括:发挥银行监管与政府扶持的协同效应;发挥监管规则的正向激励作用;将创新科技扶持政策延伸到金融机构;完善科技金融数据共享机制;加强业务指引与培训。

  此外,上海银监局还鼓励商业银行针对科创企业,执行不同于一般客户的新“三查”标准,建设“创投型”信贷机制。

  新“三查”标准为:贷前调查可使用不同于传统客户的内部评级要求,不完全以历史过往业绩和担保作为放贷标准,参照创投机构筛选客户方法,以技术优势、专利质量、研发与管理团队稳定性、商业模式和市场前景等要素划分客户并评级,开展营销和客户准入。贷时审查实行单独切块的审批计划,建立单独的审批渠道和审批流程,配置专职审查人和审批人,必要时,审批权可下沉前移到科技支行等基层经营单位。贷后检查在本行直接检查的基础上,还可以利用风险投资(VC)等合作机构的渠道掌握信息,将企业成长性和后续融资进度等持续经营和融资能力设为判断标准。

  据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内科创金融业务规模取得较快增长。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家数为5012户;较年初增加709户,增长率为16.48%;贷款余额1995.48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495.12亿元,增长率为33%。整体不良率较第一季度下降0.16个百分点至0.54%。

  同时,金融创新克服了传统模式难题。据一项针对抽取的82家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科创企业的分析结果显示,投贷联动业务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突破了传统信贷业务对盈利指标的约束。其中有45.12%的标的企业处于未实现盈利状态,体现了银行对科创企业的信贷机制创新。

  二是企业处于股权融资的初级阶段。标的企业中有57.32%做过前期股权融资,其中15.86%的企业刚刚完成首轮融资,而42.68%的企业则尚未开展股权融资。这说明,银行与股权投资机构联动处于企业发展早期阶段,有助于双方合作发现价值,同时也体现了商业银行在获得客户资源、风险评估和提供资金等方面的优势。

  三是企业获得较好的发展动力。截至2016年末,82家科创企业各项经营指标与财务指标均有较大幅度的改进,部分企业扭亏为盈,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一定的优化。

  上海银行业助力科创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6年12月末,辖内机构已设立6家科技支行,77家科技特色支行,设立了11个专属的科技金融部门,辖内机构在作业模式、风险补偿方式和风险分担机制方面不断优化;在内部资金成本核算、不良容忍度、尽职免责等方面普遍建立了差异化政策,重点机构已开发专用的评级模型和内部评级指标体系。如华瑞银行聚焦科创企业“硬科技”能力,追求以“工匠精神”打造科技金融。该行针对没有硬担保和充裕现金流的科创企业,更关注企业软实力而不是硬指标,授信前采取专业投资级的竞调,其竞调广度和深度远超传统银行;项目确立后,华瑞银行将针对客户需求,打造定制化金融服务产品,同时贷中采取柔性化、精细化风控,贷后实现线上数据化管理。

  华瑞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华瑞银行通过与挑选出来的40家专业投资机构合作,筛选出项目超过400个,落地项目70个,累计授信达到80亿元。“一年多来,我行商业模式探索基本完成,“被动投资、主动管理”服务模式确立,“六专”机制基本形成。”华瑞银行行长朱韬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