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保费扩张增大资本压力 “最大”增资静待监管批复

2017年09月30日 11: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9月30日讯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自2014年以来实现稳健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359.1亿元,同比增加5.7%。

  国华人寿保费规模的扩张对其资本金也提出更高要求。近日,其控股股东天茂集团(000627,股吧)公告将筹资不超过48.45亿元全部用于增资该公司,该金额也将是国华人寿增资史上最大的一笔。上述增资举措还需保监会批准。

  保费连续多年稳健增长

  近几年,国华人寿规模保费快速增长。据保监会近三年保费规模数据统计,2014-2016年国华人寿分别实现规模保费184.3亿元、477.2亿元、484.9亿元,2014年和2015年其规模保费则分别同比增长74.4%和159.0%。

  相比2015年,其2016年规模保费增长过缓,仅同比增长1.6%。时至2017年,国华人寿规模保费快速增长的趋势再次显现。仅上半年,国华人寿已经实现规模保费359.1亿元,同比增长5.7%。

  规模保费实现高增长的同时,国华人寿走向“调整保费结构之路”。据统计,今年一、二季度,国华人寿原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8.2%、68.3%。此外,前7月和前8月国华人寿原保费收入则分别同比增长70.0%和75.4%。

  对此,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工作,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市场份额,根据2017年整体市场环境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对2017年的业务规划及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

  此外,国华人寿的万能险等其他保费收入的占比剧烈下降。2014年以万能险及投连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占比高达77.6%,而2015年则迅速降至50.4%,2016年为45.2%,今年上半年占比仅为4.6%。

  针对国华人寿业务规划和结构如何调整,在天茂集团公告中也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2.9亿元。对此,天茂集团解释称,这是其控制中短存续期业务、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有效降低负债成本和新业务亏损的结果。

  “最大”增资静待监管批复

  保费规模的扩张,对国华人寿的资本金提出更高要求。9月21日晚间,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证监会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批文,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股新股,拟筹资不超过48.45亿元用于增资国华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华人寿注册资本金为38亿元,48.45亿元的增资额将是其原注册本金的1.275倍。

  不仅如此,本次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增资48.45亿元也将是国华人寿增资历史上最大一笔数额增资款。增资完成后,国华人寿的注册资本金将增加至86.45亿元。

  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增资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针对这笔增资何时批复,他表示以公告为准。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开业时注册资本为3亿元。将近十年间,国华人寿已经先后增资8次。据公开资料,2008年8月、2009年10月、2010年7月、2011年10月、2012年9月、2014年1月、2014年4月、2016年4月,国华人寿分别将注册资本金增加至6亿元、8亿元、10亿元、12亿元、15亿元、23.2亿元、28亿元、38亿元。

  与此同时,国华人寿的股东也一次次变迁。时至2016年3月,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的持股比例增加至51%。天茂集团也曾表示,保险业务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99%以上。此次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增资完成后,对国华人寿将会带来哪些变化?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