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创近期新高 国庆假期如何打理“钱袋子”

2017年09月29日 20:1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钱箐旎)伴随着国庆及中秋双节的来临,在三季度即将结束之际,各家商业银行也开始陆续推出“双节”专属理财产品来吸引投资者,推动银行理财收益创出近期新高。

  自2017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受年中效应影响大幅冲高后,7月及8月的非净值、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分别为4.49%和4.48%。整体收益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变化幅度,但进入9月后,整体收益出现了明显变化,平均收益已上涨至4.54%。“9月收益的上涨除了受同业存单到期、季末因素影响导致资金面有所趋紧外,教师节、中秋节及国庆节的节假日效应叠加也是促使理财产品收益整体向上的重要原因之一。”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说。

  据普益标准统计,2017年9月的非节假日产品平均收益约为4.51%,而中秋及国庆双节专享型理财产品(2017年9月10日后发行,产品名称涉及节日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则达到5.01%,整体收益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中单只产品最高收益为5.5%,最低为4.3%。从双节专属理财产品各期限的表现来看,3个月以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77%;3-6个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5.05%;6个月以上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5.15%。整体来看中长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更具竞争力,但6个月以上产品收益领先程度并不明显。

  魏骥遥表示,从产品本身的角度来看,绝大多数专属类理财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在资产端没有明显的差异,仅是在产品端提升产品收益让利投资者,起到增强客户粘性,推广明星产品的作用。如重庆三峡银行的财富快车系列在9月末的投资期限为365天的非节假日专属产品的年化收益为5.05%,而同期限、同系列的“双节”专属产品的收益则为5.15%,明显更具吸引力。而0.1至0.2个百分点的收益差距也是目前大多数银行选择的让利幅度。另外由于节假日产品发行的时点特性决定了这类型产品更好的呈现形式仍然是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或固定投资周期的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这也侧面表明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发展是基本方向,但并不代表所有产品都需要走基金化这一条道路,维持产品的多样性有利于各家银行、各类产品的差异化发展。

  从同比变化来看,2017年的国庆中秋专属产品收益大幅领先2016年同期水平,领先幅度大约在92个BP左右。同比收益的差异主要源于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收紧等因素导致的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上行,在这种情况下,“双节”专属理财的收益表现也明显高于同年中秋等节假日时产品的收益表现。魏骥遥提醒,需要注意的是,虽然2017年的“双节”专属理财产品收益涨势明显,但平均投资期限也有明显上行,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明显增加,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也需要适当关注产品的投资期限,避免流动性风险。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时机合适的前提下,选择投资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更为有利。”魏骥遥表示,而从今年“双节”专属理财产品的整体定价来看,3个月以上理财产品收益明显优于3个月以下产品,但6个月以上产品的收益却变化不太明显,因此整体来看,选择投资中长期限产品更符合大多数投资者的需求。当然流动性需求较高的投资者可更多的关注短期产品的价格变化。

  除投资期限外,另一个需要关注的期限为产品的募集期限,不少“双节”产品的募集期限存在跨越整个节假日的情况,这使得整体募集期拉长,而募集期资金的收益通常仅以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因此如果是投资期限偏短的产品,过长的募集期会拉低整体投资收益,而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则受此影响较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