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节长假将至 留心风险防控

2017年09月29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由于假期时间较长,从市场风险要素到资金管理,都需要投资者提前做好假期前的持仓调整和假期后的风险评估。此前,各交易所已通过提高保证金的方式控制市场风险。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应考虑资金占用增加的需要,适当调整仓位并补足保证金。此外,由于长假期间国内休市时间较长,而国外市场则继续交易,对外盘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投资者也应提前做好评估,在交易策略上未雨绸缪。

  长假期间全球将有多个市场的重要经济数据公布。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介绍,假期国际市场的重要数据包括欧洲和美国地区多个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10月6日美国非农数据和10月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一度的汇率报告等。国内需要关注的数据有9月30日的中国官方、财新制造业PMI数据以及10月7日中国官方储备资产、黄金储备、外汇储备数据。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则表示,从国际情况来看,美联储刚刚宣布暂不加息并从10月份开始逐步缩表,德国大选也尘埃落定,国际市场风险逐步降低。目前来看,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美朝关系紧张,以及美债收益率走高引发的美股调整。

  第九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重量组季军、台湾动见资本董事长郭谊谦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市场面临朝鲜美国关系紧张风险,美股不确定性大幅提高。“本周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强化了2017年再度升息的预期,支撑了美元上涨。短线上美元的反弹格局还没结束,资金重回美国市场,以美元为计算基准的原物料价格未来走势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他说。

  在王骏看来,美联储缩表导致美元指数上行,将打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压低国内大宗商品期现货价格。

  姜兴春认为,国内期货市场目前以稳定为主,可能对国内大宗商品价格造成风险冲击的事件上,需要关注房地产市场从严调控政策有望在国庆节前后密集推出,此外长假期间将公布的PMI有小幅走低的可能,而美元走强可能进一步打压人民币。

  双节长假正值第三季度结束和第四季度开始的节点,市场人士认为,长假过后国内不少大宗商品在需求和供给端可能发生较大变化。比如铁矿石需关注“银十”落地情况。“前期钢材终端需求受到环保抑制,而北京市将从11月15日起在4个月的时间内禁止土方等施工,因此为完成年内竣工目标十一过后很可能下游需求会集中释放,届时钢材需求也将大幅增加,从而引发钢厂对铁矿补库,矿价存在反弹动力。”王骏说。

  在交易策略上,明曦资本CEO张曦表示,以日内为主的交易策略不建议持仓过节,以减少持仓风险和保证金压力。对于一些价格由国外市场主导的品种如黄金等,节后可能会将外盘波动风险集中体现,要在交易策略上提前做好风险防御。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