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外开放 期货市场脚步铿锵

2017年09月29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当2006年3月广发期货首批获得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准生证’时,我们内心激动不已。”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每每聊起公司国际化发展之路时,总会对抢得“头啖汤”流露出自信的表情,因为国际化一直是战略超前的广发期货发展版图上非常重要的一颗棋子。香港子公司2007年成立后,2013年全资收购英国公司,注册资本金从成立之初的1000万港元逐步增至5.51亿港元,对即将上市的内地原油期货也早已枕戈待旦……

  广发期货境外子公司不断自我突破,正是我国期货经营机构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期货交易所也纷纷搭建国际化交易平台,探索中国特色期货品种国际化。期货市场各方正联动发力,在双向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尝试突破。

  期货公司、交易所联合发力 期货市场“双向开放”成效显著

  十八大以来,我国期货经营机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香港成为“走出去”的桥头堡。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18家期货公司先后获批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其中有1家香港子公司设立了美国子公司,另有1家则收购了英国子公司;此外,2家境内期货公司成功在港交所上市。2017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取消期货公司设立、收购、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境内期货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参股期货类经营机构由原来的审批制转为备案制,内资背景期货公司在境外设立子公司的步伐进一步提速。

  与此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交易所也纷纷通过合资新设或股权收购的形式,加快海外布局。2015年上证所、中金所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并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人民币债券产品,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向欧洲市场迈出重要一步,为中德、中欧实体经济合作提供金融支持。2016年中金所、上证所和深证所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的股权,成为交易所双向开放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期货品种国际化也将率先从原油期货破冰。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国内2013年11月正式揭牌成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进能源类衍生品国际化交易,在国际能源市场上争取定价权。一直以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原油期货的上市工作。目前,原油期货的上市准备已进入最后阶段。

  此外,继上期所率先开展铜、铝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另两家商品期交所相继开展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甲醇、铁矿石等期货品种保税交割试点。保税交割试点全面展开,为引入境外投资者打下坚实基础。

  探索差异化发展 期货公司努力突破境外困境

  目前,期货公司正加快在全球布局的步伐。到目前为止,一些期货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已经具备了差异化发展优势。有的申请多牌照、到海外主要交易所申请交易或清算席位,形成金融衍生品集团,如横华国际等。有的除了期货牌照外,还申请融资等牌照,设立现货平台,服务实体经济“走出去”。

  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期货公司“走出去”模式基本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将期货公司的业务复制到境外,形成境内外交易对接的通道;第二种是结合期货公司发展战略,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差异化境外服务平台;第三种是借鉴境外混业经营的经验,境外子公司衍生出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多品种的综合服务。

  “期货公司国际化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不尽相同,因此需要结合自身熟悉的品种、客户情况及竞争优势等资源禀赋,选择不同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和模式,实现能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的国际化。”徐炜中介绍,2015年9月华泰期货成立香港子公司,力图将“后发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在条件成熟时,会将公司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拓展到国际化平台上。

  不过,在行业竞争加剧、人民币出海加强监管的双重影响下,近两年来期货公司香港子公司的经营也遇到一些困难。

  “在行业竞争的影响下,期货行业整体费率不断走低,手续费收入大幅下降,这是我们在香港市场遇到的困难。”赵桂萍表示,虽然在设立初期,香港子公司拥有“先行红利”,但随着国际化发展的加深,内资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在港分支机构数量迅速增加,香港市场显现出衍生品交易体量不大、参与者有限的弊端,期货公司纷纷遇到白热化竞争的瓶颈。

  而在美国设立期货经营机构过程中,徐炜中总结出三个主要的难点,一是对当地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的深度理解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建设精通两地文化和不同类型客户需求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存在较大的难度;三是严格的外汇管制导致境外机构资本金无法及时得到补充,业务发展受限。

  赵桂萍说,用工制度是公司“走出去”以后面临的主要困难,由于企业的文化、经营管理的观念与当地的文化差异,境外机构运作效率不高,需要通过较长时间去适应调整。

  面对香港与英国公司存在的发展问题,赵桂萍分析,英国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信用交易,而香港公司则在亚洲拥有大量的机构和个体客户。“将香港公司经营重心放在市场营销及业务开发上,而把英国公司打造成交易结算平台,是解决我们公司问题的一个出路。”她说。

  “国际化要从客户需求出发,在推动期货公司战略目标发展的结果上落脚,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形成国际化发展的有效商业模式,实现客户与公司的双赢。”徐炜中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设立境外机构并不止为满足境内客户“走出去”的境外交易通道需求。具体来说,他表示,为实现期货公司的转型升级,境外子公司在设立初期将加大与境外优秀金融机构的交流,积极向他们学习,研究境外期货及衍生品业务的商业模式,并以境外子公司为桥梁,将境外优秀金融机构“引进来”,聚焦创新业务,寻求多维度的紧密合作。“我们在国际化发展上采取由浅入深、稳步推进的策略,不断完善香港和美国公司的组织架构和业务范围,使其不断形成差异化经营特色,将来一旦境内资本管制放开,就能实现‘弯道超车’。”

  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 国际化发展有待深化

  据了解,当前,期货市场正分步骤放开国内品种、分阶段允许境外投资者进入我国期货市场交易,逐渐迈出国际化发展的实质性步伐,各市场主体国际化已经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赵桂萍表示,在以客户需求为目标的驱动下,机构在“走出去”的同时会对客户感兴趣的品种进行考察研究布局,因此机构国际化的背后也是品种国际化;而反过来将境外机构、境外资金“引进来”也是为了满足境外客户的套利投资等需求。

  原油期货作为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商品期货市场的重要起点,承担着期货市场国际化探路者的角色,为更多品种国际化作铺垫。横华国际董事长罗旭峰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境内的原油期货交易,这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市场投资者结构,丰富原油期货的投资者范围,提升原油期货的定价能力。在境外设有分支机构的期货公司,引入境外原油期货投资者,将有助于其更好地拓展和融入境外业务市场。

  期货品种国际化为境内期货市场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张明华认为,应重视国内机构投资者群体的培育,使其在国际化平台上与境外机构的投资能力相匹配。

  “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水平,需要让境外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到境内商品期货市场中。”罗旭峰建议,一方面应给予内资金融机构境外子公司申请QFII和RQFII资格外更多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允许QFII、RQFII的投资范围扩大至商品期货,进一步优化境内的投资者结构,提升定价能力。

  徐炜中表示,交易所已经在期货品种国际化上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后续期待更多成熟商品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走出去”。同时期货公司也需加强IT系统建设,持续加大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通过服务境外客户,尽快提升期货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期货公司的国际化只是服务平台的延伸,要想真正实现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更重要的是多种类型的投资者能通过双向参与境内外期货市场,实现风险对冲和投资的需求,以及境内的期货品种能真正成为国际化的品种。”张明华如是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