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双向波动

2017年09月29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2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内均跌逾350基点,双双失守6.67关口,齐创8月下旬以来新低。市场人士指出,这一轮人民币汇率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美元反弹的影响,央行调整部分外汇管理政策、企业购汇需求增加等也令人民币承压。展望后市,美元指数走势仍是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一条主线,特朗普税改进度、美联储加息情况将是汇率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但国内经济韧性较强、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弱化的支撑依然有力,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态势。

  人民币汇率明显回调

  28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93个基点至6.6285,为连续第四日调贬,并创8月29日以来最低。

  受此影响,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跌逾百点,迅速失守6.65关口,加上美元指数持续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接连跌破6.66、6.67关口,最低触及6.6770元,16:30收跌349基点报6.6699元,创8月21日以来新低。

  自9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4350元的一年多新高后,人民币汇率连续回调,目前离6.68元仅一步之遥。短短14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跌幅超过3.2%,回调近2100基点,基本回吐了8月中旬至9月初的全部涨幅。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归因于美元指数反弹。9月11日以来,美元指数自91.4675上行至目前的93.3一线,累计上涨超过2.2%。

  此外,央行调整部分外汇管理政策、企业购汇需求增加等也被视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承压的重要因素。

  双向波动将延续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宣布启动“缩表”、耶伦释放鹰派言论、特朗普税改推进,近期美元多头情绪受到提振,展望后市,美元指数走势仍是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一条主线。

  一些乐观的分析人士称,如果此次特朗普税改计划实现,将使企业受益,还可能令投资者重拾对特朗普的信心,掀起“特朗普行情”的第二轮高潮。不过中信证券认为,特朗普的税改立法将难以在年内通过,更可能的时点是明年一季度。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美联储关于通胀与加息路径的表态较市场预期更加鹰派,有助于刺激市场前期对于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的过低预期的修正,并且如果缩表计划并未对市场造成过度冲击,美联储在12月加息可能仍将是大概率事件,美元存在进一步反弹的动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税改渐渐明晰的时间节点上,美元短期内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收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方面,汇率走势将逐渐回到基本面驱动,国内经济基本面韧性依旧,年初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弱化,均有助于支撑人民币汇率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偏强态势。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短期继续下调的空间有限,预计年内整体将维持双向波动的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