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边际放松信号隐现 四季度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2017年09月29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正在债券市场被季末偏紧的资金面束住手脚时,突如其来的“定向降准”讯息,再次提振了多头的信心。

  9月28日,债券市场重拾升势,唯涨幅有限。市场意识到,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主要指向实体的定向降准宽松意味有限,也难以彻底化解资金面紧张;与此同时,节前交投意愿不足,美元反弹、美债走弱,也不利于行情的拓展。但综合机构分析来看,随着名义增长高点出现、政策边际放松信号隐现,利率上限已经清晰,下行机会开始逐渐大于上行风险,对四季度行情不必悲观。

  定向降准超预期

  7、8月,畸低的超储率与高亢的人民币,将降准的话题重新带入公众视野。然而,一两个月过去,“降准”未见,反倒是“钱紧”常见,不禁让开始怀疑央行不光不想松,还想收一收,人民币也在“单兵突进”之后遭遇不利,“降准”的话题正逐渐淡出。

  这一背景下,27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定向降准,有点突然。此次会议提出“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等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并适当给予再贷款支持。”

  在既有定向降准政策基础上,这是一个新提法,是对既有定向降准政策的补充与拓展,将进一步扩大原本通过定向降准考核的银行数量,未来能够满足定向降准条件的银行可能增多,特别是中小城商行及农商行。而参考以往经验,在被国务院会议提出后,未来央行将会有相应的政策落地。

  虽然只是定向降准,受惠面有限,但毕竟会带来一定的流动性投放,中小银行若获得定向降准,也有助于缓解当前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的问题。

  节前做多意愿不足

  对饱受流动性波动困扰的债市来说,突如其来的“定向降准”讯息,再次提振了多头的信心。28日,债市行情有所起色,现券收益率走低,国债期货也全线反弹,只是涨势有限,显示市场谨慎心态犹存。

  定向降准仍是降准的一种。市场机构认为,国务院关于定向降准的新表述,于缓解流动性紧张有好处,也有助于改善债市市场预期和交易情绪,对债市偏利好。但也应当看到,“定向降准”是以货币政策之名行产业政策之实,放松意味有限,也难以改变当前超储短缺和流动性分层的局面,不能进行过度解读。

  此外,长假在即,市场交投意愿不足,做多暂时难以形成合理,也限制了行情发展的空间。近几日,债市成交日渐寡淡,国开170215每日成交降至200笔以内,170210甚至不到150笔,国债成交更加清淡,长假前求稳的心态较重。

  海外市场变化也不利于人民币债券行情。近期美元自低位连续反弹,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特朗普税改细节披露,唤醒蛰伏已久的“特朗普交易”,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自月初低位反弹超过20基点。

  机会开始大于风险

  短期来看,节前平稳收场概率大,但对四季度行情不必悲观。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6月和9月两次冲高回落基本上已测出收益率的顶部位置。这一点可从基本面上找到支撑,今年经济名义增长高点已在上半年出现,7、8月数据也显示经济表现有所反复,进入四季度,在环保限产、地产调控、地方债务监管等约束下,预计投资增速将继续下行,基本面边际变化有利于债市。

  之前货币政策不松的关键就在于经济较稳,如果基本面压力继续加大,货币政策也可能出现边际松动。这次“新”定向降准,虽然宽松意味有限,甚至可能意味着全面降准短期更不可期,但至少说明管理层再度注意到社会融资成本的问题,货币政策收紧的边界已经清晰。

  进一步看,四季度流动性料仍有波动但风险可控,监管政策冲击边际减弱,人民币汇率已打破单边贬值预期……机构认为,债市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一两个季度,收益率可能重新进入下行通道,未来每次波动都可能带来增持的机会,即便利率仍维持震荡走势,因利率上限清晰,也可伺机把握左侧交易机会。总之,对未来不必太悲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