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改善

2017年09月29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今天,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了《2017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表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持续处于低位,大型银行净息差整体呈现回升态势。随着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利率中枢持续上行,预计四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降幅有望收窄。市场利率上行的影响将逐渐由银行负债端传导至资产端,其中大型银行涉及同业业务较少,流动性较充裕,负债来源中存款占比较高,净息差有所回升。

  报告预计,四季度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改善势头将持续。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表示,四季度我国经济虽然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整体经济保持平稳。部分行业风险依然持续暴露,但是社会整体信用风险水平仍将继续保持平稳状态。预计,随着经济平稳增长、市场化债转股进程的加快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实施,四季度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将继续改善。

  从信贷投向上,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信用卡消费贷款同比增长32.2%,明显高于贷款平均增速。赵雪表示,在金融回归本源的背景下,银行信贷投向将继续调整,公司贷款业务将继续服务于国家重点战略,个人零售业务将成为不少银行的转型重点。

  对于四季度国内债市行情,该报告表示,四季度债券市场行情有望继续小幅反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促使债券市场小幅反弹的因素主要有: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债市配置价值上升;二是“债券通”正式试运行,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更加便捷,投资意愿进一步上升;三是中美利差呈现持续扩大态势。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境外机构投资于中国境内债券市场不仅可获得利差还可获得汇差,资金配置债券市场的热情将进一步高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