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料宽幅震荡 11月下跌概率较大

2017年09月28日 09: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言论促使避险资金出逃,使原本高位回调的黄金价格加速下挫。截至记者发稿,COMEX黄金26日以来累计跌幅逾1.6%,报1292.1美元/盎司,美元指数则升破93点关口。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扩表所吸收的风险随着逐步缩表,会再度反馈于市场,进而使得波动性再度压制国债收益率,因此对于金价来说,宽幅震荡、底部抬升的格局不会改变。

  美联储会否如期加息

  耶伦的讲话给黄金“浇了盆冷水”。耶伦承认可能高估了通胀回升的前景,但不确定性强化了循序渐进加息的可能性。“最终决定黄金走势的,依然是美联储能否如预期那样在12月加息。”巴克莱驻东京资深策略师Shin Kadota表示。

  宝城期货分析师曹峥表示,耶伦虽然没有明确支持12月加息,但其鹰派的言论结合之前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支持年内再加息一次,让12月加息的概率继续增加。利率期货隐含12月的加息概率也从耶伦讲话之前的73%升至78%。

  同时,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称,将于10月开始缩减约4.2万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组合,最初将每月到期证券再投资规模减少至多100亿美元。

  中大期货分析师赵晓君表示,投资者需要观察美联储减少的购债量能否被市场消化,此外美财政部并不会因为美联储的缩表而减少发债。由于在二季度初至今,美联储已经就此问题与市场有一定的沟通,市场已相当程度消化了此次缩表预期,短期的波动并不会很大,从流动性角度来看仍然处于宽松范畴。

  11月下跌概率较大

  “美国经济方面,虽然飓风导致9月经济活动疲软,但预计到四季度将会逆转。近期美国经济总体仍然表现出色,通胀也有企稳走强的迹象,支撑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美国花旗经济意外指数近期也持续反弹,说明经济数据呈现超预期的状态。”曹峥指出。

  黄金的驱动指标方面,上周CFTC黄金基金净多减少18671手,至236089手,从历史区间偏高位置回落。而美元基金净多持仓则持续位于历史极端偏低水平。

  “由于美元基金净多在历史极值区间有反向指标的意义,所以目前美元基金净空水平对美元是利多的信号,美元若从低位反弹,对黄金也将形成利空打压。”曹峥说。

  展望后市,赵晓君认为,尽管缩表带来的收益率上升会利空黄金,但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扩表所吸收的风险随着逐步缩表,会再度反馈于市场,进而使得波动性再度压制国债收益率,因此对于金价来说,宽幅震荡、底部抬升的格局不会改变。

  “从季节性上而言,一般9月是黄金由旺季向淡季转换的拐点窗口,形成阶段性高点的概率较大。但这并不意味着金价会马上下跌,一般10月还要经过一个震荡反弹期后,在11月下跌的概率较大。因此,近期黄金季节性影响将是先抑后扬,总体宽幅震荡。”曹峥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