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契合新的战略调整 乐视网拟更名为“新乐视”

2017年09月28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契合公司新的战略调整,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拟将中文名称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乐视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乐视网”变更为“新乐视”。公司同时发布重组乐视影业的进展公告,包括交易价格下调以及募集资金总额调整等。

  拟更名为“新乐视”

  据介绍,乐视网经过2017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战略调整,继承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生态理念,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优势领域。同时,结合分众自制和内容开放的战略,并辅以互联网金融服务手段,打造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业态。

  7月21日,乐视网公告称,在当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中,孙宏斌当选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乐视网法人代表由贾跃亭变更为梁军。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孙宏斌称,“新乐视”资金不是问题,乐视网的发展战略将由激进向稳健转变,强化自制内容和大屏业务。

  事实上,自孙宏斌“接手”乐视网以来,乐视网在公开场合、半年报中多以“新乐视”自居。乐视网相关人士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对外沟通过程中,将贾跃亭时代的乐视网称为“旧乐视”,现在则称为“新乐视”。采取这种方式,主要是为了区分贾跃亭时代的乐视网,同时与贾跃亭的关系做一个切断。

  9月12日,乐视网CEO梁军表示:“新乐视将走出困境,接下来的10月、11月、12月大家会看到新乐视更多改变、更多的不同。”据介绍,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乐视云平台以及乐视影业,将成为公司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欲切断与贾跃亭的关系

  “新乐视”加速利用多种手段切断与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关系。9月24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拟购买乐视投资100%股权(不包含乐视投资旗下非金融类资产及业务),转让价款预计不超过30亿元。

  在2017年半年报中,乐视网表示,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积极寻求应收账款问题的解决方式,不排除将关联方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以其作价抵债。目前,上市公司正与相关方商议受让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

  乐视网同时表示,收购乐视金融可以解决公司的部分关联应收款问题,并对乐视网在融资渠道、资金筹划、管理等方面资源积累有重大战略意义。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95.4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26.70%。应收账款中51.85%来自关联方。乐视网称,应收账款较高导致公司流动资金出现一定程度短缺。

  此外,乐视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风波继续发酵,并对乐视网的信用体系造成一定影响。9月19日晚,乐视网披露其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就公司相关问题的评估。中德证券指出,受各种因素影响,公司信用体系受到冲击,具体表现在三方面:银行借款等常规渠道融资方式严重受限;硬件、广告、会员付费收入大幅下降,主要业务经营面临困难;前述经营活动及融资活动的现金流产出缺陷形成负反馈,进一步恶化公司经营业绩。

  9月21日晚,乐视网回复深交所关注涵时称,2017年上半年,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贾跃亭因自身债务问题以及个人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债务问题,未能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为督促控股股东继续履行承诺,公司董事会近期已发函予贾跃亭,提醒并要求其继续履行借款承诺。不过,鉴于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等状况,贾跃亭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