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总额渗透率达到18.9%

2017年09月27日 20: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记者江帆)2016年,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同期出口总额的渗透率达到18.9%,比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这是2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在京发布的《2016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的最新数据。

  《报告》通过对出口拉动比例、投资拉动比例、“一带一路”渗透率等近30个指标的量化评估,全面客观地评估了政策性信用保险支持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情况。评估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惟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促进外贸出口和海外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是在积极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和保障就业方面。2016年,中国信保的保险及担保业务实现承保金额4731.2亿美元,累计服务支持客户7.1万家,增长23.6%。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承保金额3975.2亿美元,增长3.1%,高于同期全国出口增幅10.8个百分点。出口信用保险对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渗透率达到18.9%,比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

  从促进经济增长效果看,2016年,政策性信用保险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4%。从促进出口效果看,2016年中国信保拉动出口金额超过57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27.6%,创公司成立以来新高。从促进就业效果看,近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拉动的就业总量保持上升趋势。2016年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间接带动就业数超过1500万人,占我国外贸行业从业人员的近十分之一,占我国就业总人口比例约为1.9%。此外,中国信保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同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3.9%;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为1.6%。

  其次是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信保2016年对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的承保规模达1133.1亿美元,承保了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印度尼西亚南加里曼丹水泥生产线、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56.5亿美元,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307.3亿美元,增长3.4%,有力支持了企业“走出去”;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一带一路”项下承保金额769.4亿美元,增长6.5%,对沿线相关国别业务支持力度明显提升。

  第三是在支持外贸转型升级方面。2016年,中国信保实施针对性的积极承保措施,加大对自主品牌、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装备制造业及其他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对服务贸易、国际营销网络、跨境电商平台等新业态的积极承保,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对重点行业出口的保险覆盖率达14.5%,对面向新兴市场出口的保险覆盖率达22.8%,对小微企业出口的保险覆盖率超过20%。

  《报告》认为,还显示,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一种投入少、见效快、杠杆效应明显、可持续性强的金融工具,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促进手段。由于出口信用保险承担的风险特别巨大,且难以使用统计方法测算损失概率,因此,上个世纪中期以来,以政府为背景、专门从事对本国出口和海外投资政策支持的出口信用保险和担保机构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继出现。中国信保是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于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了国家信用的强大支持。

  数据显示,多年来,中国信保通过海外投资保险大力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2016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金额达1701.1亿美元,增长44.1%。数据显示,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规模逐年扩大,2016年支持企业对外投资金额达426.5亿美元,增长4.2%。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