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刺激 原油振荡走强

2017年09月27日 09:59    来源: 期货日报    

  飓风“哈维”8月下旬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对美国炼油产业造成巨大打击,国际油价应声下跌;进入9月,部分炼厂逐步恢复生产,石油管道与墨西哥湾的港口也在为重启做准备。国际油价接连上涨,目前WTI已重回50美元/桶。

  OPEC减产执行率上升

  数据显示,8月OPEC日产量3275.5万桶,较7月减少11.5万桶。各成员国减产执行率由7月的75%提升至82%。其中,利比亚产量降幅最大,达到11.1万桶/天。国内局势动荡使得利比亚产量极不稳定,8月下旬,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宣布,该公司一条输油管被武装组织封锁,日产量达30万桶/天的国内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的原油输送被完全阻断。9月上旬,沙特能源部长与委内瑞拉和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长进行会晤,讨论将明年3月到期的减产协议再度延长3个月。此后,伊拉克石油部长表示,伊拉克和部分其他产油国认为应当额外减产1%以帮助市场恢复平衡。

  美国走出飓风影响

  IH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在20个受影响的炼厂中,有13个已经或接近正常产能,另外有5个炼厂正在重启或恢复产能,预计本周炼厂可用产能较上周增加101万桶/日。壳牌公司在得克萨斯州的Deer Park炼厂9月17日已重启,计划每日可加工32.57万桶原油。且由于前期炼油产能瘫痪,成品油裂解价差达到高位,至少13家炼厂决定推迟每年9月开始的例行检修,美国最大炼厂Motiva甚至将检修推迟至明年4月,未来美国原油需求将逐步恢复。进出口方面,美湾地区港口天气情况大幅好转,原油进出口也恢复正常,截至9月8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回升至77.4万桶/天,出口量已恢复85.8%。

  库存井数居高不下

  截至9月15日,活跃钻机数为749台,周环比下降7台。但美国原油产量增速却并未放缓,虽然得克萨斯州受到飓风重创,9月1日当周产量仅878.1万桶/天,但9月15日产量便已恢复至951万桶/天。目前美国尚有7000余座库存井待开采,比去年同期增加22.2%。当未来油价上升时,库存井能够在短期内提供大量新增产量,再度压制油价。目前油价已回升至50美元/桶关口,这会加速油田的套保行为,从而锁定利润,使未来的产量不会受到低油价的影响。

  在多重利多因素影响下,预计后市油价将振荡走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